南亚网视(尼泊尔)
打坐很酷 - 冥想是如何改变大脑的
发布时间:2020-09-07 08:53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大脑的物理结构在童年就成型了,而且在一生中不会变化,如果说有变化那也是在逐年退化...

但是自从80年代有了核磁共振的技术之后,脑神经学有了很多发现:脑科学对于静心冥想一类活动对大脑的影响有了一些非常令人意外发现:比如说,长期练习冥想的人大脑的结构会发生改变,比如主宰紧张焦虑反应的杏仁体会变小变得不活跃,而主宰记忆力的海马体的灰色物质会增加...  这类研究的结论意义非常深远的重大,它表明冥想之类的“正念”练习不仅仅是让人在练习后一小段时间内心绪平定,而且长期坚持还能改变人的大脑物质结构;就像撸铁练习可以增加肌肉一样;长期自律的内观冥想练习也可以增加脑中好的结构物质和减小脑中的坏的结构物质,脑神经学家把这类过程叫做“神经可塑性”。

冥想有很多种形式和方法,但是要达到的目的都是让大脑平静下来,就是安静大脑 (而不是通常被人误解的是要清空大脑)。冥想是一个非常深的个性化体验:一提到冥想我们脑中就浮现的打坐的人只是一个外在的形式,而且打坐只是冥想训练-也就是人体外在一个身体姿势;但是真正的冥想是一个内在的状态,很难用外在的形象或者语言而描述出来;而且可以随时随地发生,比如你在刷碗的时候,你的内在可以进入冥想的状态;你在散步,内在可以是冥想的状态。当然,在有能力进入冥想状态之前,我们要接受很多的训练,而且也有很多的训练方式可以帮助人类去走近冥想, 比如,瑜伽体位法练习让我们专注在呼吸上就是这样一种训练,同样也可以有语言和声音的引导 (比如听引导词,唱诵冥想),或者视觉的引导 (比如凝视蜡烛) 还有很多起源于佛教传统和禅宗传统很多很多方法。

现在在西方,冥想已经逐渐被主流社会接受,成为一种应对现代化紧张忙碌生活的有效解毒剂。在西方,冥想除了有英文“meditation"这个词之外,还有一个英文单词和冥想对应,就是”mindfulness" - 但是mindfulness的语境略为有一些不同,这个词指的更多的是把冥想的内在体验带到生活中,也就是把冥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每天若干分钟的安静时刻。mindfulness这个词在西方流行还因为它比较中性,避免了meditation本身自带的宗教联想和东方文化的色彩。

冥想和带着冥想的意识生活的理念和实操日益普及的背后是近些年丰富的科学证据 - 很多科研机构的研究和报告证明了冥想不仅仅有很多人身体健康和情感健康的功效,而且对人脑结构本身有物质层面的改变 - 简单地说,冥想不仅仅是升级操作系统,连你身体的CPU和内存这些硬件都升级了。 

下面是我在看到以上视频之前总结的关于冥想改变人物质身体层面的主要科学发现。

冥想从感觉好到“科学”

对冥想的研究首先开始与评价冥想对人的情绪是否可以有改善,结果早就相当地确定:冥想可以让人感觉压力不那么大,而且可以帮助人在决策的时候有更加清晰专注的头脑。经常练习冥想的人反馈她们的生活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变化,而且冥想练习能够帮助她们更好地应对多变的环境。这方面的功能已经非常确定:冥想可以让人头脑更加专注,能够提高人在其他活动上的整体表现;所以在西方,从运动员,到军队,银行家投资人,公司管理者,到学校教育..很多地方都使用冥想训练的方法帮助参与者找到一个工具保持一个不被干扰的心智来做好她们正在做事情。严格来说,这就是走进冥想的本质 - 让人的注意力完全顺应当下的此时此刻。 

既然在功能上已经得到证实,而且也开始在社会上流行;于是冥想就成为一些科研项目的主题, 这些科学研究项目主要的兴趣是观察如果一个人规律练习冥想之后,大脑和身体会不会发生变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冥想改变大脑和身体

研究发现长期冥想训练可以减少血液中的白介素- 6, 这个是种与疼痛和炎症有关的物质,经常在身体出健康毛病的时候出现。

但是可能最有意思的科研发现是通过核磁扫描大脑影像发现的长期冥想对大脑中灰色物质的改变。大脑杏仁核区灰色物质减少,这个区域是重要的压力反应的区域,恐惧,压力,紧张的发源地就在这里;但是这个地方灰色物质减少同时伴随着前额皮质区域灰色物质的增加。而前额皮质区域对于觉知,注意力和决策力非常关键。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个研究者Adrienne Taren说,大脑改变的程度基本上和投入冥想训练时间长短是正相关的,也就是冥想训练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有着明确的意识和清晰的思路;而随之减少的是对外部刺激的习惯性反应。. 

另外一个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冥想能够改变大脑的结构。这项研究发现,经过8周的冥想练习,冥想者大脑内部的海马体(大脑中被认为是感情和记忆中心的部分)会有可以测量到的增厚。这个研究是医学研究首次证明冥想不仅有功能性的作用,而且实际上改变了大脑的结构。这项研究的结果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常大,因为这项研究的结果证明了冥想练习不但能够改善大脑功能,缓解忧郁焦虑,而且能够逆转大脑的老化进程。因为大脑的灰色物质是随着老化过程递减的,冥想能带来厚度的增加说明了冥想对大脑的老化有一定的逆转作用。(戳这里读关于这个研究的文章

还有另外一个在若干个研究报告中都提到重要发现:不论参加研究的人是什么岁数,都能够看到脑结构通过冥想有物理上的改变。比如一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里记录50岁的冥想者的大脑皮质的厚度和25岁的人一样。因此上至少在智力方面,说冥想可以逆转衰老完全是有科学根据的。

那么怎样冥想?

可能看到这里很多同学都会对冥想产生兴趣,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怎样学习冥想训练“ - 怎样才能开始冥想呢?

简单 步骤:

1. 舒服地坐着或躺着。你甚至可能想投资一个冥想椅或坐垫。

2. 闭上你的眼睛。

3. 不要努力控制呼吸,只要自然呼吸。

4. 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以及每次吸气和呼气时身体是如何运动的。

或者你可以看下面这个短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Merxh_12U

虽然不是一个详细的攻略,但是至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冥想应该是怎样的。实际上,和任何事情一样,”怎样做xxxx" 你的第一个答案都是把“怎样”去掉,从做开始就是, 也就是去行动....如果你在“怎样”阶段麻痹着你的行动,你就会永远在找地图做攻略而不去上路,而上路,即使没有地图攻略的上路....才是做一件事的终极攻略。就像《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说的:你要真的想去做一件事,全宇宙都会来助力的。

来源阿斯汤伽瑜伽之路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