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他56岁才开始创业,70岁娶了自己的秘书,如今公司市值超过4万亿
发布时间:2021-01-26 13:35

在很多人看来,年轻人创业比较“吃香”,因为他们年轻有想法,还有试错的资本,而年纪大的人创业就是拿后半辈子“开玩笑”。事实上,有不少成功的企业家是在人到中年之后,才开始创业拼搏的。

比如像我们熟悉的娃哈哈宗庆后、联想柳传志、华为任正非等企业家也是40岁后才创业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而有一位企业家也是“大器晚成”,创业比任正非还要晚。他年过半百仍为他人打“天下”,直到56岁才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到了88岁仍掌舵市值万亿的帝国企业,他就是被誉为“芯片大王”、台湾“半导体教父”的张忠谋。

漂泊的童年,雄心壮志的前半生

张忠谋于1931年出生在浙江宁波,在时代的洪流下,张忠谋度过了一段颠沛流离的时光,先后辗转6个城市。不过,张忠谋并未荒废学业,还在18岁时被哈佛大学录取,而且在全校1000多个新生中,他是唯一的中国人。

1955年,24岁的张忠谋在波士顿的一家电器公司工作。对于专攻机械工程的张忠谋来说,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做出成绩,张忠谋每天苦心专研。在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后,他便跳槽到了德州仪器,当时较为优秀的半导体公司。

当时的德州仪器,虽说年营收不到1亿美元,但在这里,张忠谋领略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即使没有任何加班费,他也甘愿成为一个“工作狂”。终于,在他41岁时,德州仪器在半导体领域位居世界第一,而张忠谋成为了其全球半导体业务的副总裁,掌管着3万多名员工。

知天命之年,开启人生新征程,再创事业新巅峰

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取得如此成就,人生算是圆满了。然而别人眼中的“巅峰”,却是张忠谋人生的起点。1985年,张忠谋辞去了高管职位,并于第二年创办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这一年,张忠谋56岁。

台积电成立之初,便以欧美大客户为目标,要做到“世界级"。当初,张忠谋与之前的“老对手”英特尔洽谈合作,英特尔直接提出了200多个“刁钻”的问题,张忠谋带领员工24小时不眠不休地研究,将难点逐个击破,终于让英特尔心服口服地签下了订单。

此外,坚持“晶圆代工”的商业模式也是台积电的优势所在。台积电不“跨界”,不做设计和产品,不与客户做竞争,而是扶植许多刚跨入门槛的IC设计公司。

就这样,在多年的发展与沉淀下,到了2017年,台积电的营业收入达到了新台币9774.5亿元(折合美元330亿),并以55.9%的市场份额在半导体芯片行业排名全球第一,其市值也突破了万亿。在交出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后,2018年,88岁的张忠谋也正式宣告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张忠谋在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却在个人感情上饱受争议。早在2001年,70岁的张忠谋迎娶了小自己13岁的秘书张淑芬,另外张淑芬还曾是张忠谋属下的妻子,很多人也因此毫不掩饰地质疑他的道德问题,甚至“抢妻论”甚嚣尘上。对此,张忠谋夫妻俩不置一词,依旧恩爱如初。

2020年,作为代工芯片的台积电备受瞩目,相继被邀请在美国、日本建造“晶圆代工厂”。在这样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台积电的股市也表现亮眼,截止至2021年1月18日,台积电的市值达到了6494.52亿美元(约合42084亿人民币)。

而根据最新消息,台积电的营业收入约为4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台积电也宣布将营收的280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可见台积电为了摆脱美国的技术制约,也是铆足了劲儿。

前大半辈子为他人打“江山”,56岁开始创业之旅,70岁因娶秘书而争议不断,88岁退居幕后。张忠谋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年龄从不是创业的“绊脚石”,也不是追求感情幸福的“拦路虎”,而张忠谋面对媒体时也坦言,接下来的日子是留给自己和家人的。

如今,虽说张忠谋早已不在“江湖”,而台积电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你们觉得台积电可以打破技术上的壁垒吗?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