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雪漠作品精选丨《金刚经》与文化自信——《佛陀的智慧》(代序)
发布时间:2021-04-25 08:14

《金刚经》与文化自信

——《佛陀的智慧》(代序)

雪漠

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倡挖掘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那么,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值得弘扬的是什么?是什么让中国传统文化能跟世界上任何一种优秀文化、强势文化平等对话,而丝毫不显逊色?我们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如何建立?

我在本书中探索的,便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这个时代,传统文化的声音离中国人的生活很远,我们很难听到真正的、纯正的、源于传统文化内部的声音。在很多人眼中,中国传统文化就是那些小术性的、表象性的东西。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就必然不会得到世界的关注和重视,世界还会因此误解和忽略中国文化,认为中国文化是低层次的,原始而落后,仍然在解决人类的动物性需求。实际上,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先进、非常优秀,它既是杰出的德性文化,也是杰出的智性文化。换句话说,它是德智兼备的。它关注的是人类的心灵、灵魂、自由、大爱和信仰,承载了一种可以被称为绝对真理的东西——超越智慧。在佛家文化的代表经典《金刚经》中,这一点体现得特别明显。《金刚经》承载了佛家文化中最核心、最精髓的智慧,正是这种智慧,让释家文化在数千年里一直照耀着人类的心灵。

此外,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也很了不起,儒家文化所强调的恕道,以及道家文化所强调的道、德,都非常了不起,它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常说的文化之根,就是儒释道文化,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条根,维系着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生命力,中华民族的美德和智慧,都源于这三条文化之根所提供的滋养。这三种文化能够得到传承,中华文化之根就不会断,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树就不会倒塌。哪怕当下的它显得有些苍老,也没关系,只要我们给它注入时代之水,用时代的阳光照耀它,它就会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并且将自己的根系扎得更深,用它独有的生命气息来滋养它扎根的大地。

习近平主席也说过,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换言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儒释道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

儒家文化的代表经典是《论语》,它是儒家文化智慧的总集;道家文化的代表经典是《道德经》,它是道家智慧的总集;佛家文化的代表经典则是《金刚经》,它是佛家智慧的总集。因此,对它们的学习和传承非常重要。

我在本书中着重表述的,便是以《金刚经》所承载的智慧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精髓。所以,我对《金刚经》的解读跟其他人不太一样,我的侧重点不在于知识性的文化解读,而在于更为全面地还原《金刚经》的本意,此外,我还介绍了《金刚经》的背景,以及佛家文化的整个发展过程,这些都是其他人的解读不曾涉及的内容。如果将《金刚经》比喻成一座冰山,那么历史上的绝大部分解读,关注的都是冰山浮出海面的那部分,是大家都能看到的部分,而我的解读则不然,我关注的是整座冰山。因此,我不但会解读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也会解读冰山隐藏在海底的部分,甚至会告诉你冰山是如何形成的,它如何在气温、人为等各种条件下不断地变化。

从十七八岁开始,我的大半生都在研究和实践传统文化,我不是浅尝辄止,不是在填充自己的知识库,而是在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指导自己的做人,让自己明白人该如何活着。我深深地尝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甘甜,也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我知道,西方文化虽然有其过人之处,尤其是它不重外相而重实质的“实用主义”精神,但东方文化中的一些精髓和宝贝,却是西方文化所缺乏——并且需要的。因为熟悉之后的明白,我有了一种自信,这种自信不仅仅源于我自己,更源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如果你通览中国史书,就会看到中国历史上出现过无数的圣贤,他们高贵、睿智、通达,虽然经历了无数的人事变迁,却始终守候着自己的风骨、气节和德行,他们为中国历史贡献了无数壮美的风景。那么,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熏染。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精神深入他们的生命,成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价值取舍有着深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他们是中国传统文化铸就的圣贤。包括老子、庄子、墨子、孔子在内的诸多儒释道文化的传承者及弘扬者,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铸就的圣贤。他们因中国传统文化而改变了生命,也验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这一切如果消失在岁月的尘封之中,或被时尚文化的喧嚣所掩蔽,就太可惜了。

这种感叹,是我写本书的另一个原因。

在本书中,我想告诉世界,中国传统文化到底在讲什么,《金刚经》到底在讲什么,是什么使佛陀成为佛陀,又是什么使凡夫成为凡夫。我知道,我们掌握的,不是万千种知识之一,而是一种改变生命、改造灵魂的秘密,是老祖宗留下的最有价值的秘密。因为掌握了这个秘密,我们不管站在哪一个舞台上,与哪一种文化对话,都不会逊色。这就是文化给予我们的尊严与自信。这种自信不需要建立,只要你实践它,在它的指导下生活,在它的指导下历练你的灵魂和生命,你自然会拥有这种自信,这种自信是无求、无敌的心境所带来的。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希望,每一个打开这本书,并且一直读下去的人,都能得到这份传承了千年的礼物,拥有一份文化所赋予的自信。

是为序。

——选自《佛陀的智慧》  雪漠著  中华国际传媒出版集团出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