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指老师”为留守孩童炸薯条:我想为他们点亮天空
发布时间:2021-07-20 02:54

“一指老师”为留守孩童炸薯条:

只剩一根手指, 我仍想为他们点亮天空

  这是一段令人动容的视频:一位没有左臂的老师,用仅剩下一根手指的右手,拿着薯条给学生吃,学生也喂他吃。

  视频中这位“一指老师”叫张雄峰,今年46岁,出生于浙江省遂昌县石练镇的一个小山村。14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臂和右手的4根手指。命运多舛,但张雄峰从未放弃希望。2001年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后,他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近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张雄峰说:“我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很多人帮助过我,我现在想尽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让更多山区的留守儿童获得家的温暖。”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实习生 王琳

回应网红视频

“经常给孩子们炸薯条”

  “村里很多小孩因为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外出打工,只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们周末的时候就跟着我住在学校里。”谈及为孩子们炸薯条的事,张雄峰表示这其实是他经常做的。

  张雄峰目前在浙江遂昌县湖山乡中心小学任教。“周末起得比较早,我就会到集市上给孩子们买点东西吃。恰巧有学生说想吃薯条了,我就买了2包薯条和2包鸡米花,回到学校后在厨房里给孩子们炸着吃。”张老师说。

逆境中成长

车祸致残,从没放弃希望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但命运却跟张雄峰开了个“玩笑”:14岁那年遭遇车祸,没了左臂;为减少感染风险,医生要将他的右手指全部截掉,但张雄峰的父亲并不愿意,哭着乞求医生:“求求您了!无论如何,您得给我儿子留下一根手指头,留下生活的希望。”最后,张雄峰右手的拇指得以保留。

  尽管年纪轻轻就遭遇如此巨大的打击,但张雄峰没有失去对未来的希望。他靠着一根大拇指,逐渐学会自己穿衣、自己做饭。

  因为父母离异、家境贫寒,张雄峰无法再上学,但他仍然坚强地生活着。摆过残棋摊,卖过水果、茶叶,凡是能挣钱的他都努力做过,只为了独立养活自己,张雄峰说:“当时只想好好地活下去。”

  1997年,经过当地县残联推荐,张雄峰获得了到杭州一所中专就读的机会,学习会计专业。当时张雄峰家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妈妈找隔壁邻居借了3000元让他学习,姐姐每月给他200元的生活费,学校老校长又资助他餐票……这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帮助过他,也在张雄峰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一指老师”

第一堂课和学生打赌获得尊敬

  毕业后,张雄峰四处求职,但屡屡碰壁。幸运的是,正值老家招聘乡村代课老师。2001年他在遂昌县柘岱口乡初级中学任教,主要教语文。

  “我从没想过会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既然来了,就要努力认真地去做。”2001年8月,在开学前的一个月,张雄峰便苦练粉笔字,每日不间断地用大拇指夹着粉笔练习。因为只有右手大拇指,他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非常吃力,才写一会字,大拇指就会发酸、发疼。但张雄峰没有放弃,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他终于写出了一手工整漂亮的粉笔字。

  回忆起最初上课时的场景,张雄峰仍历历在目。刚踏进教室,班里的几十名学生睁大了眼睛盯着他,充满了好奇与疑惑,有调皮的学生还“嘘”他。虽然在家已经演练过无数次,面对这情形张雄峰还是紧张了。他知道孩子们在怀疑他的能力。

  “我是你们新来的语文老师,你们看我只有一根大拇指是不是?你们现在肯定也很好奇我会写字吗?会穿衣服吗?对不对?”

  “是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那我们打个赌吧,如果我写的粉笔字比你们漂亮,你们就叫我张老师,如果没你们漂亮,那我就离开教室。”说完这句话后,张雄峰就用大拇指套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张雄峰”三个字,孩子们看见漂亮的粉笔字后纷纷鼓掌,不停地欢呼:“张老师!张老师!”

  这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对张雄峰从好奇转为敬佩。张雄峰也很开心,“虽然只有一根手指,但能当老师是非常幸运的,一定要好好坚持,给孩子们传授更多的知识。”

20年来以校为家,十多个孩子跟他一起生活

  在20年的教学生涯里,张雄峰以校为家,任教的初心始终不曾改变。

  2003年9月,张雄峰在调入高坪小学后,发现全校266个学生里,有82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其中28个孩子失去了母亲。2014年9月,张雄峰又调到湖山乡中心小学任教,他发现这里的单亲孩子也比较多。

  张雄峰目前在湖山乡中心小学教二年级数学,班里有22个孩子。对于自己生活上的不便,他早已习惯,但他内心牵挂的始终是自己的学生,常年都有10多位留守儿童跟着他生活和学习。

  张雄峰认为,留守儿童或单亲孩子因为从小缺失父母的爱,性格一般比较内向,学习成绩也不是太好,需要社会的关注、引导和教育。

  刘女士是湖山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她的儿子跟着张雄峰学习了两年,今年秋天就要读三年级了。 在刘女士孩子的眼里,张雄峰不仅有严厉的一面,还有温和的一面,经常会和孩子们一起做课间操,“孩子们特别喜欢他,他们经常在操场上一起玩。”

  今年28岁的黄老师是湖山乡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和张雄峰在同一个办公室。在她眼里,张雄峰比较乐于助人,对学生也特别关心,“平时遇到学生过生日,张老师都会亲自煮生日面为学生庆祝。”据黄老师介绍,张雄峰工作之余还会带着公益团队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食用油和面粉。

对教育的想法

身体力行感染学生 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天空

  谈到乡村教育理念,张雄峰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引导很重要,“要让孩子打心眼里想要改变。”

  对于孩子们叛逆期的情况,张雄峰也十分理解,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耐心地教导学生们。13岁的小龙(化名)今年读五年级,在他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把小龙留在家里和八十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小龙性格叛逆,沉迷游戏。出于无奈,小龙的爸爸只能带着他一起打工。

  张雄峰知道后,征求小龙爸爸的意见,希望让小龙待在自己的身边继续读书。为了让小龙产生学习的兴趣,张雄峰带着小龙去饭店刷碗,让他明白生活的艰辛、赚钱的不易。经过这次体验后,小龙慢慢改变,学习比以往刻苦了,成绩从班级倒数上升到了班级中游位置。

  “这次期末考试,我们班孩子的成绩不太理想,因为有的孩子粗心,成绩没有提高,自己心里也有压力,感觉对不起孩子们。”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成绩,张雄峰每到寒暑假都会去学生的家里家访。虽然学校规定每位老师寒暑假家访一次就可以了,但是张雄峰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到学生家里,向家长们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或者与孩子进行交流,辅导他们作业。

  “在你们眼中,张老师是一个残疾人。但我都能够战胜生活,用一根大拇指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孩子们,只要你们能够坚持,你们也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更美的一片天空。”张雄峰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给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