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奥运冠军名字被抢注商标 109个申请被驳回
发布时间:2021-08-20 05:04

东京奥运会结束,杨倩、陈梦、全红婵等中国奥运冠军的名字,被一些企业或个人抢注为商标,引起社会关注。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对涉及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多名奥运冠军姓名及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共109件,全数予以驳回。

中国跳水小将全红婵夺冠后爆红。  (新华社)


中国跳水小将全红婵夺冠后爆红。 (新华社)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个别企业和自然人把奥运冠军姓名和相关特定指代含义的热词进行恶意抢注,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以攫取或不正当利用他人市场声誉,侵害他人姓名权及其合法权益,已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此,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予以谴责,并依据商标法予以快速驳回。

在东京奥运会落幕后,不少中国金牌选手及知名运动员的名字,被许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商家疯狂申请注册为商标。其中,人气最旺的女子10米跳水金牌得主全红婵,截至8月15日就被申请注册商标19次,分布在食品、服装鞋帽、日常用品等类商品。

据公开登记数据显示,东京奥运男子200米混合式金牌选手汪顺,目前已被注册53次居冠,注册商品涵盖了中国商标申请注册的所有大项。而这53次注册中,有41次集中在8月5日,距离汪顺夺金不到1周。

此外,与日本乒乓球名将伊藤美诚激烈对战,取得一金一银的中国乒乓球女将孙颖莎,也是被抢注商标的热门人物,且有2件获得通过。依照数据,在这2件注册案中,孙颖莎的名字可用在帽子、鞋袜、婴儿服、婚纱,以及啤酒、水、奶茶、果汁、汽水等商品。

未能夺牌,但创下亚洲纪录的中国田径名将苏炳添,也被申请抢注了4次,其中有1次获得通过,同样也可用在帽子、鞋袜、婴儿服、婚纱等类。

针对上述乱象,中国奥委会8月18日发表声明指出,社会各界开展相关商业活动,应当保持理性,确实尊重运动员合法权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如未获运动员本人或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授权,不得以“奥运健儿”姓名恶意抢注商标或其他侵权行为。

中国奥委会指出,有上述行为的,应及时撤回和停止申请商标注册。运动员及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有权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