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三星堆|古蜀人的主食是什么?出土陶器揭示其喜爱食肉?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1

中国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震惊世界,正值今年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就让外界据最新的研究成果,一起看看「三星堆人」平日吃什么。

究竟3000多年前,生活在四川广汉鸭子河畔的古蜀人种什么样的粮食?考古研究人员对三星堆4号祭祀坑出土植物遗存进行了初步研究,有了不少新发现。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阎雪表示,研究人员在炭化物中分拣出一粒粟,在植矽体中识别出1粒疑似属于稻叶的扇形植矽体。祭祀坑中出土的农作物遗存非常少,因此不认为它们与先民的祭祀活动相关,应该是混入的。稻和粟是三星堆先民重要的粮食作物,应是三星堆聚落中常见的植物。

阎雪解释,在祭祀活动中,燃料收集和燃烧过程环节都有可能混入农作物,比如先民准备祭祀燃料时无意中混入,或者举行祭祀的场地上散落有农作物,这些都能造成农作物混入祭祀燃料被填入坑中。

专家又指出,古蜀人应该是以大米为主食,因为小米只有零星发现。据专家分析,在三星堆人之前,曾有一批从甘肃、青海过来的人,他们是吃着小米进入成都平原的,但迅速学习了水稻种植技术。到了三千多前的三星堆,是以大米为主食的。

除了大米作为主食,古蜀人也喜爱食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的站长雷雨表示,虽然成都平原的土壤是酸性土壤,不太利于动物骨骼的储存,遗址区发现的动物的相关痕迹不是太多,但是大量出土的陶器有跟动物有关的形象,比如说陶猪、陶鸡、陶鸭甚至陶鹅,推测古蜀人的餐桌上会有这些动物。

雷雨又补充,古蜀人还会吃鱼。因为三星堆遗址也是河流密布的地方,鱼也非常的多,而且鱼的形象在三星堆文物上表现得也非常多。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