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个尼泊尔著名记者眼中的排灯节 文化内涵闪烁着不一样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1-11-06 08:44

排灯节,又称万灯节、印度灯节或者屠妖节,是印度教、锡克教和耆那教“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

每年10月或11月中举行,一些佛教信徒也庆祝这个节日,由于其影响力盖过其它节日。

一个佛教家庭庆祝`Tihar 一个印度教节日

作者:巴桑多吉

当人们目睹“局外人”不仅承认他们的传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接受他们时,迫切需要保护自己的文化,这让他们措手不及。

Rangolis、diyos、充满活力的灯光,以及伴随提哈尔周的所有节日用具在我的脑海中回响,因为我试图追溯我对这个节日的喜爱可以追溯到多远;但这就像慢跑我无法准确回忆的最遥远的记忆。尽管如此,提哈尔为我们的佛教徒家庭灌输了一种默认的节日气氛,就像对尼泊尔的大多数人一样。当然,我们有我们的嘉波洛萨,它有自己的一套我们会遵守的宗教协议;然而,`Tihar 的魅力与众不同。

也许,当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那些长达一个月的学校假期转化为对我自己的陌生文化如此深沉的喜爱;然而,这种喜欢超越了休学的需要。在此期间,我和其他孩子一样,会被加德满都的纯粹活力所吸引。我很清楚这种文化的普遍性和普遍性与尼泊尔的几个少数民族无关,因为它有其公平的历史份额,主要是文化霸权的历史——我只是在描绘我自己的说法,并且我的家人与蒂哈尔的关系。

每当我与我的非夏尔巴人朋友和熟人分享我们作为夏尔巴人和一个佛教家庭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在庆祝 Tihar 时,我通常会看到惊讶和困惑的表情,以及高兴的评论。我们当然不熟悉 Tihar 期间所遵循的仪式的复杂细节。我们的家人仍然喜欢节日的其他轻松方面。我不想普及这种经历,因为这可能是我的家人独有的,也许还有其他一些人;然而,我的家人与蒂哈尔的关系充满了舞蹈和歌唱表演的回忆,与邻居在兰戈里装饰品上竞争,用颜色、金盏花和diyos装饰房子。

在佛教中具有类似版本和解释的印度教神灵也让我们的家庭对印度教节日更加开放和接受。例如,在提哈尔期间最重要的仪式之一的拉克希米法会就是为了邀请家中的拉克希米女神而进行的。由于拉克希米是财富和纯洁的女神,我们会在提哈尔期间崇拜藏传佛教中的财富之神赞巴拉。尽管我的家人偶尔会在祭坛上放一张拉克希米女神的照片,但无论我们崇拜哪位神灵,提哈尔的本质仍然存在。在其他场合,例如萨拉斯瓦蒂法会,我记得我被母亲不断地哄骗去参观任何萨拉斯瓦蒂寺庙;是她为我和我的兄弟奠定了基础,让我和我的兄弟感觉越来越舒服,更重要的是,经常去印度教寺庙很正常。

提哈尔节已成为人们的首选庆祝活动,不是因为随之而来的无数法会和仪式,而是因为它是一个超越文化和种族身份的节日。通常,同一家庭的多代人都参与了庆祝活动,而唱deusi-bhailo通常成为不同宗教和种族背景的人们抛开分歧的共同点。这主要是因为儿童是此类庆祝活动的先锋。对于孩子来说,deusi-bhailo的概念需要从一所房子跳到另一所房子,收集钱和糖果——所以一个人的宗教背景或种族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话题,尤其是因为 Tihar 对许多孩子来说只是一个赚取零用钱的机会。

我相信作为孩子,种族、阶级等的概念尚未被植入他们。正是因为孩子们对这些概念要么无知,要么对这些概念漠不关心,因此无论节日属于谁,他们都在庆祝的精神上肆无忌惮。孩子们可能不知道不同文化和种族之间的差异,但这只会激励成年人承认他们继承并经常僵化的身份是如何在以前没有的地方建立障碍的。您当然可以在尊重自己的文化历史的同时承认这些差异,但也会意识到由于无法忽略这些差异而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或许正是出于孩子们的“天真”,我们才能从中汲取基本的教训,让我们对自己的社会条件变得更加挑剔。也许滋养自己的“内在小孩”在于在世界掌握我们之前意识到我们曾经是谁。

提哈尔曾经是——现在仍然是——一个让我们能够与我们的邻居建立融洽关系的时期,这些节日实际上属于他们。挨家挨户地吃烤肉和糖果,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我们的传统正在被不熟悉的做法所侵占;它只是 Tihar,简单明了。当人们目睹“局外人”不仅承认他们的传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接受他们时,迫切需要保护自己的文化,这让他们措手不及。

有人很容易将此解释为与我们自己的根源“失去联系”,或者我们没有更重视自己的传统;简单的回答是,我们没有从庆祝提哈尔节中得到任何好处;除了对庆祝的简单渴望之外,没有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许多尼泊尔人都非常熟悉这种围绕“失去文化”的焦虑。这种叙述也渗透到了当代社会场景中,尤其是当尼泊尔人嘲笑其他尼泊尔人庆祝万圣节或圣诞节等主要西方节日时——通常无视尼泊尔也有基督徒人口的事实。我觉得,因为你对“失去你的文化”感到威胁和不安全而向人们发表无端言论是短视和不必要的。你可以穿上万圣节服装,购买圣诞礼物,在英国新年期间举行派对,并且仍然在您的内心深处为您自己的习俗和传统保留一席之地。这种非黑即白的思维使人们能够将他们不熟悉的任何事物视为“怪异”,有时甚至是敌对的。像这样的情绪逐渐助长仇外心理,因为“他者化”和两极分化的看法在他们身上变得更加强烈,而这些差异成为引发尖刻和偏执的工具。

几十年来,宗教宽容一直是尼泊尔人的特征。这也是我们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将自己定义为社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我们觉得我们自己的“部落”需要以某种方式取得胜利而对身份差异怀有恶意,这无疑是植根于无知和脆弱的自我意识。应该鼓励对自己的文化和遗产有一种健康的自豪感,然而,如果这成为你唯一可以外包你的整个身份的东西,它不可避免地导致对我们仅仅因为进入的美德而继承的标签的防御和毫无根据的不安全感。

我的父母在我身上植入了一种文化宽容,我可以通过与我遇到的人分享的故事来延续这种宽容——为此,我永远感激不尽。这不仅让我意识到彻底执着于标签和身份的不利影响,我还能感觉到它如何渗透到我生活的其他领域。无论是接受不同的意见、意识形态,还是以客观和明智的方式处理与我自己截然相反的个性。

宣扬“爱”和“接受”是一回事,而实际内化和实施又是另一回事。就像佛教点燃diyo,或穿上Tika,或者可能是印度教徒参观佛教寺院并点燃酥油灯——即使它应该在文化或宗教上与他们无关——我们逐渐学会体现接受,庆祝差异并增强彼此的文化。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