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王毅会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对接
发布时间:2022-02-06 04:42

(北京冬奥会)王毅会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对接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陪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双方重点就筹备好两国元首会晤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并欢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专程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体现了中土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和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也体现了土方对国际体育赛事的支持和贡献。习近平主席明天将会见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这是两国元首时隔4年再次面对面会晤,将对双边关系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中土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中方愿同土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土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梅列多夫祝贺中国人民迎来最重要的春节传统节日和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表示很高兴来华出席这一世界盛会。土库曼斯坦是中方可靠的战略伙伴。近年来土中友好关系发展势头强劲,这得益于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对双边关系的战略擘画和重要引领,土方对明天的元首会晤充满期待。感谢中方为土方抗疫提供的有力有效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对接,进一步深化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双方一致同意推进落实两国政府五年合作规划,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对接,深化天然气、医疗卫生、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

  双方就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交换意见。王毅表示,几天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成功举行。中方赞赏中亚各方提出的建议,愿同包括土方在内的中亚各国一道,落实好峰会重要共识,推动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当前形势下,应将“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原则落到实处,同阿塔加强接触,引导其包容建政,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特别是同恐怖主义切实切割。中方建议举办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继续就阿问题加强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梅列多夫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