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1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2-02-19 04:33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2月1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1年,我省积极应对复杂发展形势,围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加快构筑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截至2021年12月,长安号全年开行3841列、运送货物287.3万吨,历年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达11415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长安号国际干线增加至16条,“+西欧”集结线路达15条。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开通,长安号始发站西安国际港站整体装卸能力较站改前提升30%。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提速,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累计达3条,全货运航线累计达38条,全年货邮吞吐量达39.56万吨,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20亿元。

   我省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启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全年组织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援外培训8期、举办“云讲座”9期,2家境外农业技术实训基地揭牌, 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质性运行。

   2021年,我省成功承办“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6项涉陕成果加速落地;“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在西安揭牌,“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市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我省“一带一路”国际规则标准“软联通”积极推进;创新举办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展览展示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品种类创历史新高,农高会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欧亚经济论坛首次同期举办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现场意向交易金额达25.46亿元。

   开放领域金融服务体系加速完善,“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部署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的电商平台;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出“中欧班列贷”、自贸港商票“运单融资”等产品,设立跨境人民币优质结算企业“白名单”,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增量扩面;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西安市中医药服务“走出去”新模式、金融助推贸易转型升级新模式等5个案例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西安市被认定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曲江新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6.3%,累计建设运营海外仓80余个。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友城总数达101对、省级友城达28对、市级友城达73对,友城遍布五大洲41个国家,实现中亚地区全覆盖,助推对外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据统计,2021年,我省进出口总值4757.8亿元,连续10个月增长超20%,保税物流模式实现进出口总额6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7%。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