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加拿大华媒:驻华大使的中国观“有听头”
发布时间:2022-03-30 01:34

中新网3月29日电《驻华大使看中国与世界》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部分驻华大使出席发布会并参加“中国与世界”等主题研讨。加拿大《七天》周报为此刊发文章称,外界可透过驻华大使这个特殊群体的视角,进一步了解中国故事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这篇题为《驻华大使的“中国观”为何值得听听》的文章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处在新的调适期。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仅关乎中国未来发展,也关乎世界局势走向。

近年来,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建设海南自贸港等项目表明对外开放的诚意,通过公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与路线图等举措展现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担当。以色列短视频博主高佑思、日本导演竹内亮等人士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眼里的中国,为中国形象做了不同视角的注释。

文章认为,现代外交学大师哈罗德·尼科尔森认为,“真实”“准确”“镇静”“耐心”“忠诚”等品质是外交官的基本素养。与中国国内人士、外国网红相比,外国驻华大使对中国的看法,更易影响各国精英层。现代外交官们信息触角广、驻外经历丰富,职业背景要求他们对国际局势具备更敏锐的观察和思考,因此驻华大使的“中国观”时更加务实、理性。

在《驻华大使看中国与世界》中,西班牙驻华大使等人强调了与中国合作带来的互惠互利成果,日本驻华大使等人探讨了与中国合作应对全球紧迫性挑战的重要性,古巴驻华大使等人则期待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全球治理等领域深化合作……尽管侧重点不同、观点各异,但他们都对本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看好,都倡导各国之间理解和尊重。

文章最后称,尽管驻外大使扮演的是政策执行者角色,却可以在国家之间发挥“架桥人”“润滑剂”的作用。就像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所说,在当今局势下,外交官作为沟通的“桥梁”变得更加重要。期待驻华大使的声音能更多“被听到”,为世界与中国打交道提供全球化的视角和建设性的启发。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