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网评】美国联欧制俄包藏祸心,欧盟“战略自主”岌岌可危
发布时间:2022-04-02 08:42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俄乌冲突爆发已经一月有余。这场突如其来的军事冲突除了让欧洲的安全局势陷入空前危机,也让北约这个冷战“遗产”有机会重新粉墨登场。3月24日,北约为应对俄乌冲突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与会成员国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将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加强北约在东部的军事部署,并将各国的军费开支提至本国GDP的2%左右。而与此同时,美国以俄乌危机加剧为由已经连续数月向欧洲增派部队。据称,驻欧美军已达10万人,为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规模。北约地位的提升无疑将增加欧盟在防务问题上对美国的依赖,从而让欧盟近年来孜孜以求的“战略自主”目标更加遥远。

北约本是冷战时期与华沙条约组织相抗衡的政治军事同盟。在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之后,北约已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理由,理应随之退出历史舞台。可是北约却将俄罗斯当作假想敌,强化所谓的“跨大西洋关系”纽带,为美国继续维持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制造借口。尽管美国不愿放弃北约这个可以持续向欧洲输入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但随着冷战结束,北约逐渐成为“鸡肋”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美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也因此频频遭遇危机。不管美欧间如何表达巩固跨大西洋关系的意愿,也不管它们在“价值观外交”方面作出如何卖力地表演,但实际上欧盟很清楚,美国是靠不住的,美国对欧盟也不抱有奢望。

2003年,在法国和德国的强烈反对下,美国悍然出兵伊拉克,让美欧之间的矛盾公开化,以至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公开蔑称法德为“老欧洲”。2009年,奥巴马政府推出重返亚太战略,标志着美国不再把欧洲作为战略重心,也让欧美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不断对欧盟实施贸易霸凌,单方面退出《巴黎协定》和伊核协议,同时逼迫北约盟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致使欧美互信降至历史低点。美欧之间的一系列分歧与冲突根源于双方在价值观层面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所奉行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与欧盟所追求的多边主义理念无法相容。欧盟深知,如果不愿意做美国的附庸,就必须在外交与防务上获得独立,因此法德开始力推欧盟战略自主。正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所言,“欧盟希望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2016年6月,欧盟发布题为《共同愿景,共同行动:一个更强大的欧洲》的全球战略报告,其中9次提到“战略自主”,可见“战略自主”在欧盟内部已达成共识。2018年,欧盟多国防长在卢森堡签署“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承诺组建一支欧洲联合干预部队。2019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北约脑死亡”说,流露出对北约的极度不信任,同时也表达出对欧盟实现独立防务的强烈意愿。

但是,美国为了能够继续深度介入欧洲事务,并不愿看到欧盟“战略自主”目标的深入推进。2018年,马克龙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时,呼吁建立“欧洲军”,而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立即发推文称,这是对美国的“侮辱”。如今,俄乌冲突的爆发给了美国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重新强化对欧洲的影响力。在此次北约峰会中,美国可谓是最大赢家。一方面,欧洲各国同意增加军费开支,这终于满足了美国提出的分摊军费的要求;另一方面,美国增兵北约又加强了对欧洲的控制力。而欧盟则由于参与美国对俄制裁行动而不得不在能源、安全等方面更加依赖美国,其“战略自主”进程也因此遭受重大挫折。一贯善于发战争财的美国此番一手制裁俄罗斯,一手制衡欧盟,真可谓“一石二鸟”,赚得盆满钵满。

欧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冷战时期的美欧盟友关系已经无可挽回地成为明日黄花。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愈益成为美国政府所奉行的长期理念,这与中国和欧盟所奉行的多边主义价值观背道而驰。欧盟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不应甘于成为美国的附庸,甚至在俄乌冲突中为其火中取栗,而应该维护自身在各个领域的独立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自主”目标的实现。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