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题:俄乌危机“肥”了谁、“苦”了谁?
发布时间:2022-04-10 01:33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题:俄乌危机“肥”了谁、“苦”了谁?

作者 舒晏

俄乌冲突已持续四十余天,局势仍在升级,给全球带来负面效应,而美国却卖军火、卖能源,坐收渔翁之利。

刚结束阿富汗战争,美国就迅速找到下一个“猎物”。对俄乌局势不断“拱火浇油”,给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制裁,进而“趁火打劫”。

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股市下挫,而美国军工巨头股价却逆势大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从年初至今涨幅达30%。今年来,雷神技术公司涨幅最高时接近20%,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的股价也都大涨。俄乌局势的“危”竟成了美国军工巨头的“机”。

同时,美国还对盟友下手,趁机“割韭菜”。

一方面兜售军火。多年来,美国不断要求北约盟友分摊军费、增加军费开支,此次趁俄乌冲突达成所愿。德国、丹麦、意大利等国宣布将军费所占GDP比例升至2%,波兰宣布将这一比例由2%提升至3%。美国的军购订单接踵而至。除美国给乌方提供的大批武器援助外,德国宣布采购35架美制F-35战斗机。波兰国防部4月5日签署一笔总价值47.5亿美元的合同,将从美国购买250辆M1A2系列“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加拿大则宣布采购88架F-35A战机,总价约150亿美元。

另一方面大卖能源。欧洲此前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在美欧对俄全方位制裁下,欧洲面临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据路透社报道,3月份,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量环比增加近16%,创历史新高,其中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占了大头。

实际上,美国一直有发战争财的传统。冷战结束后,美国打着反恐或人道主义旗号,在世界各地持续制造动荡,战火波及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美国军工企业的订单越来越多。美国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SPRI)202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10月至2021年8月,美国五大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波音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获取的国会拨款达2.02万亿美元。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4日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较上一个五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却逆势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也发布报告称,过去10年,美国向全球28个军事冲突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重型武器。

拜登3月26日在波兰华沙发表演讲时多次指责俄罗斯,同时称需要为长期作战做好准备。舆论据此解读美国的真实战略意图:继续搅乱俄乌局势以收割更多战争红利。

美国大发战争财的背后,却“绑架”了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民众。美国为乌克兰提供的致命武器很可能落入极端分子之手,危害世界。冲突和制裁给欧洲带来难民潮、资金外逃、能源短缺。而在全球范围内,物价暴涨,粮食安全遭受冲击,供应链愈发脆弱,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美国社会也难逃通胀之苦。

正如美国国会前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军工复合体将因战争赚得盆满钵满,但美国、乌克兰、俄罗斯人民都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俄乌危机“肥”了谁、“苦”了谁?答案不言自明。(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