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博鳌亚洲论坛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和亚洲的信心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23 03:21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2日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举行了3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涵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亚洲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的新发展等多个方面,线下与线上代表共度“博鳌时间”,共谋亚洲和世界发展之道,取得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丰硕成果。

本届论坛年会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世纪疫情仍在持续散发,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全球经贸合作等课题亟待破题,如何积极应对逆经济全球化的风险挑战亟待达成新的共识。世纪疫情冲击与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为特殊时刻举行的本届论坛年会赋予了重要意义,也让有关各方对年会寄予了厚望,汲取“博鳌智慧”,回应各方的关切和期待,为世纪疫情阴霾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对冲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能够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提供坚实保障。亚洲地区过去几十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和亚洲地区出色的经济表现,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撑。

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0.8%至3.6%,世界银行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公布的4.1%下调至3.2%。值此之际,本届论坛年会围绕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疫后全球经济复苏等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共谋发展,充分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根植中国、立足亚洲、放眼世界的鲜明特色,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唯有靠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这无疑为全球经济复苏指明了方向。发展是硬道理。本届论坛年会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设置了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就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创新促进发展的前沿问题、实现共同和包容性发展的重点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问题等展开广泛而深入讨论,为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探索路径与模式。

合作才能共赢。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这点出了合作的真谛。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发展相互交融,谁也离不开谁。那些逆经济全球化的企图和行为,不仅会损害本国经济发展,也无助于全球经济复苏。而且,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阻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就必须把合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藉此有效应对复苏不均衡带来的风险挑战。

开放是必由之路。论坛年会彰显了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不论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走高水平对外开放道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实践也表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为各国经济提供持续发展动力。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等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中国既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也为全球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

链接亚洲、贯通世界。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砥砺前行,蕴含着希望和生机,是续写“亚洲奇迹”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论坛年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深邃的中国智慧、东方智慧,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亚洲和中国的信心与力量。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