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食用油进口超 1000 亿卢比 本国消费不到 20% 其余全部转销印度
发布时间:2022-04-24 11:5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24日讯 根据尼泊尔媒体的一项调查表明:尼泊尔食用油进口超 1000 亿卢比 ,而本国消费不到 20% ,其余利用尼泊尔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所享有的零关税特权被再次出口,几乎全部销往印度。

       尼泊尔的食用油进口在本财年第三季度达到 1000 亿卢比大关。但是,只有不到 20% 被国内消费,剩下的几乎全部再出口到印度。

专家表示,由于尼泊尔贸易商通过以美元支付进口食用原油并以印度卢比的价格再出口到印度,这可能是美元储备枯竭的原因之一。

根据海关部门的最新统计,尼泊尔在本财年前九个月进口了价值995.1亿卢比的粗食用油(植物油和动物脂肪)。该产品主要由尼泊尔炼油厂再出口到印度。

业内人士说,进口的繁荣——然后是出口——是由于尼泊尔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享有的零关税特权。

与上一财年同期的 517.8 亿卢比进口相比,石油进口几乎翻了一番。

       政府通过允许贸易商利用贸易特权获得了 108.7 亿卢比的税收,专家称这是一种寻租业务。

       本财年前九个月,食用油出口增长 177.65% 至 837.4 亿卢比。

“我们正在花费巨额美元进口食用原油,但通过出口成品赚取印度货币。”前商务部长普鲁肖塔姆·奥贾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

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呼吁解决这个问题,而现在由于进口激增和汇款下降以及旅游业收入低迷,该国的外汇储备面临压力,这一问题变得更加迫切。

根据尼泊尔拉斯特拉银行的数据,截至 3 月中旬的本财政年度的前八个月,外汇储备总额为 95.8 亿美元,而国际收支仍为 2586.4 亿卢比的赤字。

上一财年,食用油进口额为829亿卢比,出口额为559.5亿卢比。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审查期内,尼泊尔进口大豆毛油2.821亿升,价值455.8亿卢比,出口加工豆油1.7874亿公斤,价值433亿卢比。

      尼泊尔一直从阿根廷、巴拉圭、埃及、巴西、土耳其和乌克兰进口豆油。

      本财年前九个月进口了 2.3824 亿升棕榈油,价值 320 亿卢比。该国在本财年的前九个月出口了 1.2592 亿公斤棕榈油,价值 267.5 亿卢比。

2 月中旬,印度决定将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从 7.5% 降至 5%,以降低食用油价格。尼泊尔贸易商曾表示,印度的关税削减可能会打击尼泊尔的出口,但出货量实际上一直在创造新的记录。

此前,去年 10 月,印度政府也将粗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从 10% 下调至 2.5%,将粗大豆油和粗葵花油的进口关税从 7.5% 下调至 2.5%。然而,尽管关税降低,尼泊尔的精炼食用油出口量一直在增加。

       根据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尼泊尔对印度的出口关税豁免为国内贸易商带来了优势。南亚以外的国家对棕榈油征收 54% 的关税,对豆油征收 45% 的关税。

      尼泊尔一直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

尼泊尔前九个月进口了9890万升葵花籽油,价值164.9亿卢比,出口了2000万升精炼葵花油,价值40亿卢比。同样,它一直从阿根廷、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葵花籽油。

       经济学家说,尽管出口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但尼泊尔的食用油贸易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很小,为尼泊尔人民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很少。

所有精炼食用油都再出口到印度。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油买家之一,因为农民通常专注于种植棉花和大米、小麦和糖等主食,部分原因是政府为这些作物设定价格底线并购买其中一些作物,例如散装粮食为其福利计划

       直到1996年左右,与印度的贸易还没有明确原产地规则,这个南部邻国为尼泊尔的工业化提供免税准入。

       但经济学家表示,在尼泊尔贸易商开始在蔬菜酥油和铜线贸易中滥用该条款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贸易专家说,在 2002 年的贸易条约中,印度增加了增值标准、关税配额和税收规定。

     “尼泊尔转口的食用油附加值低,但我不支持这类行业需要关闭,”前商务部长钱德拉·吉米尔说。他说:“如果货物没有足够的附加值,进口国可以选择限制进口。”

       据他介绍,产品的附加值肯定是低的,但政府需要制定一个高附加值的政策,这样国家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然而,经济学家表示,该国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和经济形势制定一些政策。

     “在该国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候,需要阻止对经济贡献最小的此类产品的进口,因为此举有助于保持该国的外汇,”Govinda Nepal 说,经济学家。

       据尼帕尔称,该国正在获得的设施被严重滥用于再出口这些几乎没有附加值的产品。

“纸上的数字对经济没有贡献,”尼帕尔说。“这绝对不是一种可持续的经商模式。”

       然而,工业、商业和供应部联合秘书 Narayan Prasad Regmi 表示,当货物进口和再出口时,它不会对外汇储备产生任何影响。

​     “加工后的食用油在增加 30% 的附加值后出口,它不仅仅是像某些人声称的那样简单地‘精炼’,”Ghimire 告诉媒体。“这个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且我们不能指示交易员不要做生意。”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