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马克龙还是勒庞?“两个截然不同的未来”等待着法国
发布时间:2022-04-24 02:25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题:马克龙还是勒庞?“两个截然不同的未来”等待着法国

作者 张奥林

当地时间24日,法国大选“决战”将在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之间展开。

随着选前最后一轮电视辩论结束,马克龙的优势正在持续扩大。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由于二人在包括对待移民、欧盟以及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此次大选结果势必将对法国乃至欧洲政坛产生深远影响。

马克龙民调优势明显

此次大选分为两轮,4月10日进行的首轮投票选情焦灼,马克龙得票率仅超过勒庞约5%,且均未获得过半数选票,这也让即将进行的“决战”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民调机构益普索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达到56%,勒庞则为44%。

此外,二人还在当地时间20日晚进行了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围绕购买力、欧洲事务、退休制度及外交等问题展开激烈攻防,辩论总时长近3小时。

虽然辩论火药味十足,勒庞也在极力淡化自己的右翼形象,但辩论后发布的Elabe民调显示,59%的观众认为马克龙在辩论中更有说服力,大幅超出勒庞的39%。

左翼选民或成“造王者”?

虽然马克龙暂时领先,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对马克龙来说,选民的冷漠可能是选举中比勒庞更大的威胁。

具体而言,以梅朗雄为首的极左翼派别虽然在第一轮投票出局,但这770万票却可能左右第二轮的结果。

分析指出,虽然梅朗雄呼吁支持者不要投票给勒庞,却没表态是否支持马克龙,他们之中大部分人表示宁愿放弃投票,增加了第二轮选举的不确定性。

两个截然不同的未来?

对于这次大选,西方媒体将其形容为:二人正在为法国提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未来。

——亲欧还是脱欧?

首先,在欧盟问题方面,勒庞曾在2012年提出过“法国脱欧”,后又在2017年将其修改为退出欧元区。虽然勒庞在最近的竞选活动中有意淡化这一想法,但以亲欧著称的马克龙仍将此次选举称为“关于欧洲的公投”,指责勒庞真实想法就是推进“法国脱欧”。

不仅如此,勒庞还在近日宣称当选后会退出北约指挥机构。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称,推动欧洲内部整合一直是法国的战略追求,马克龙当选的话,肯定会坚持这一战略传统。

对于勒庞的主张,苏浩认为其带有选举宣传目的。他指出,北约和欧盟都是长期以来的传统和平台,作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政治家,不会把二者放弃。勒庞当选的话,应该也不会以这种“革命性”的行为来改变法国的外交和安全传统。

——如何影响俄乌局势

俄乌问题同样是二人争论的焦点。

从2月开始,马克龙多次斡旋俄乌冲突,这也让他的支持率大幅回升,一度超过30%。

苏浩指出,出于对欧洲自主的战略追求,以及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政治选择,马克龙试图在斡旋俄乌冲突方面发挥作用。虽然暂时受制于西方所谓的政治正确,但时机成熟后,他会再次和俄罗斯进行联系。

另一方面,《纽约时报》指出,勒庞将俄总统普京视为盟友,并称她的胜利可能会加剧拜登孤立俄罗斯以及援助乌克兰的难度。

苏浩则认为,与俄罗斯结成联盟不会是勒庞现在的一个选择,但鉴于法俄在历史上对维护欧洲大陆战略稳定上具有一定共同性,所以她当选后双方是否会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值得观察。

——第一要务仍是经济难题

马克龙2017年上任以来,在经济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法国国家统计局初步估计,2021年法国GDP增长了7%。与此同时,失业率也在2021年第四季度降至7.4%,创下15年来新低。

按理说,经济方面的亮点本来是其连任的一大优势,但伴随俄乌冲突推高法国能源和粮食价格,导致中下层民众日子越来越难过。勒庞正是抓住这一点,提出了诸如大幅下调能源税和免除30岁以下年轻人个税等多项针对性方案。

对此,苏浩指出,目前出现的经济困境是法国的结构性问题,无论谁当政,这个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同样,无论谁上台,提振经济都会被作为执政要务来处理。

欧洲右转已难以避免?

不管最终胜选的是马克龙还是勒庞,极右翼势力在法国的快速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第一轮投票后,三分之一的选民都将选票投给了来自极右翼政党的3名候选人,令舆论哗然。

不仅在法国,极右翼政治势力已经在欧洲多国站稳脚跟,德国新闻电视台直接指出,极右翼将是欧洲2022大选年的赢家。

苏浩也认为,作为欧洲社会主体的白人,在政治经济上受到了一些压缩,导致他们出现不满情绪。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他们的政治倾向正日渐保守。“欧洲会持续向右转,这个情况在主流国家都会存在”。(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