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归”博士王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侨力”
发布时间:2022-04-30 03:42

中新网成都4月28日电 (粟秋雯 岳依桐)“人才引进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力。”近日,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会长、四川省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应充分发挥“侨力”,尤其是青年“侨力”,在新时代积极为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作为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会长,王涛的主要职责就是服务于在川海外归国人士,在信息化、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方面进行符合全川战略项目的投资和产业化的布局。王涛表示,碳中和、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都将是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

图为王涛。 王磊 摄

图为王涛。 王磊 摄

  通过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这个平台,王涛帮助了很多愿意归国发展的创业人士,提供了包含政策咨询、工商注册、评选奖项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希望能通过联合会这样的平台去整合更多资源、带动人才,引进更多的科技技术,从而来为四川的发展服务,在国家大环境、大政策、大布局的环境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目前,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个人会员已经超过1000位,企业会员也超过了100家。

  今年36岁的王涛是一名归侨。以优异的成绩从成都七中毕业后,王涛一直在海外求学,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欲破格聘请他担任博士生导师。心系祖国的王涛毅然放弃高薪,选择回国发展,为国内基层医疗新模式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想回国发展的初心从未改变过。”王涛说。

  2015年,王涛联络4名在电子工程、光通讯、生物医药等领域有精深研究的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创立了爱迪讯品牌。

王涛(右二)获得“四川省归国十大优秀企业家”称号。 受访者供图

王涛(右二)获得“四川省归国十大优秀企业家”称号。 受访者供图

  回忆起归国后的创业经历,王涛谈道,2016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其带来的“CHealth+”健康物联网云平台项目从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通过比赛,我吸取了很多经验,也获得了很多发展机会。”

  王涛告诉记者,对于归国人士而言,“海科杯”不仅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项目得以进行碰撞,可充分利用此类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帮助更多归国人士回国发展。“当年我通过‘海科杯’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实现了很多合作,这是积极促进我们创新创业的一件好事。”

海外留学期间,王涛在校演讲。 受访者供图

海外留学期间,王涛在校演讲。 受访者供图

  王涛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他认为,囿于理论体系解释归为中华传统文化,中医药理论尚未找到与之匹配的现代科学语言,因此较难被国外理解和接受。“归国华侨应该担起社会责任,为中华文化的有效推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他看来,通过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将中药里面有效的相关成分提取出来,进行临床实验和大数据分析,再将这些有效成分转化成为有效的药品。“中医药作为人类医药文化瑰宝,不仅可以服务于中国民众,将中医药文化有效推广到全球,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涛组织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捐赠了价值超400万元的防疫物资,并通过多方途径,将物资从国外运输到国内。“大家都充分发挥了在海外的人脉优势,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王涛介绍。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王涛对这片土地情感深厚。他说,未来自己将不遗余力地开展相关工作,助力四川招才引智工作更好开展。

  “希望在未来2年至3年时间里,吸引一批有意愿归国发展、优质的高科技人才,把他们的项目落地到四川,扶持多样化产业,并积极推动与四川各地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王涛如是说。(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