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华国际时评:困顿中更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02 02:27

新华社联合国4月29日电  题:困顿中更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后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为结束俄乌冲突展开积极外交斡旋,在关键时刻向国际社会通过外交和对话途径化解冲突注入新的动力。

联合国70多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国际社会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困顿中更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众擎易举,独木难支。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多边主义,发端于人类为解决共同问题的探索。二战结束后,随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蓬勃发展,以多边合作方式来维护和平、推动发展、应对共同挑战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在这一共识下,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国际贸易迅猛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大大加深。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冲击,对各国安全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美国执意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大搞强权政治,通过不正当方式损害他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挑起新冷战和地缘政治竞争,严重破坏国际秩序和全球战略稳定。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国际社会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集团政治和小圈子;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反对搞对抗施压;需要平等互信,反对搞强权霸凌。只有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国际社会才能携手并肩,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长期以来,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郑重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深刻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事实证明,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再到全球安全倡议,中国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公共产品,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助力全球合作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信心动力。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重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世界就会变得安宁。如果听凭个别国家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另搞一套,联合国这座多边主义摩天大厦的根基将遭到不断侵蚀。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之际,各国须牢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顾全大局,通过外交与对话化解分歧,在联合国的统一协调下,共护世界和平,共促全球发展。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