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进口禁令下达之后引发讨论 专家称这是“权宜之计”
发布时间:2022-05-03 11:4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3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 前不久尼泊尔政府为缩小该国的贸易逆差并支撑外汇储备,决定禁止进口10类非必需品。

然而,此举引起了尼泊尔相关专家、广大消费者和社会活动家的抨击。他们称之为缺乏清晰的逻辑意识和反应。

全国消费者论坛主席 Prem Lal Maharjan 表示:“禁令似乎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他感叹除了汽车和禁令名单上的其他产品,如食品和手机,都无关紧要。“现在我们的财政只剩下两个多月了,现在禁止进口有什么意义?”

      工业、商业和供应部于 4 月 26 日在尼泊尔公报上发布通知,宣布在 7 月中旬结束的本财年剩余时间内禁止进口“奢侈品”。除了所有类型的烟酒产品、大引擎摩托车和售价超过 600 美元的手机外,该禁令还禁止进口玩具、扑克牌和钻石。禁止进口的物品清单上还有零食,例如 Lays 和 Kurkure。根据 MoICS 联合秘书 Govinda Bahadur Karki 的说法,政府仅根据其进口价值和数量禁止非必需品。至于限制进口Lays和Kurkure,他说这也是考虑到消费者的福祉,因为它们是垃圾食品。

但像 Maharjan 这样的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并不完全相信。“政府决定禁止进口某些‘垃圾食品’,但允许进口更多不健康的产品,比如paan masala?” 他嗤之以鼻。即使paan masala 的进口价值低于Lays 和Kurkure,但值得注意的是,“糖果”没有限制,其进口价值在本财政年度的前九年要高得多。根据海关部的数据,该国在特定时期进口了价值 6.4981 亿卢比的“糖果”,而 Lays 和 Kurkure 等零食的价值为 5.8761 亿卢比。

经济学家 Dilli Raj Khanal 称此举是“短视的”,他解释说:“政府没有专注于加强当地生产基础和扩大农业产量,而是决定禁止进口某些‘奢侈品’。它只会削弱它的税收收入。”

私营部门也对政府削减进口以控制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的做法不以为然,因为“这将导致商界的不确定性”。

尼泊尔工商会联合会总干事 Gokarna Raj Awasthi 表示,政府的决定缺乏研究,会造成商业不安全。Awasthi 补充说,一个更好的选择是增加进口关税。

​     与此同时,MoICS 联合秘书卡尔基表示,该禁令是权宜之计,“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能将这样的禁令实施太久,因为它会影响经济,这就是为什么它只是一个临时措施。来改善我们的处境。”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