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环球深壹度 | 200年来,美国在拉美罪行累累
发布时间:2022-05-09 03:58

200年来,从抢占拉美国家的土地发家,到通过跨国公司掌控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命脉,再到通过武装干涉等途径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变成附庸国,美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罪行累累。以“门罗宣言”为标志,美国试图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纳入其势力范围,为称霸世界构建战略后方。

强取豪夺殖民拉美

——美国的发家“原罪”

  历史上,美国的发家史也是拉美国家人民的抗争史和血泪史。抢占墨西哥大片领土、强占古巴、奴役古巴民众……强取豪夺、武装干涉与美国“黑手”如影随形,历史原罪不容否认。

  美国得克萨斯州原本是墨西哥领土。为了掠取得克萨斯,美国采取了逐步渗透和蚕食的策略。19世纪20年代,美国开始向这一地区移民,移民数量很快超过了当地墨西哥人数量。后来,美国政府打算向墨西哥“购买”得克萨斯,但遭墨方拒绝。

  在“购买”得克萨斯的企图落空后,美国转变策略:先设法使得克萨斯脱离墨西哥统治,再接纳其成为美国一州。美国移民数量的激增及其蓄养黑奴的做法使已废除奴隶制的墨西哥感到担忧,墨方随后出台法律对移民加以限制。此举触犯了美国移民利益,导致他们与墨西哥人之间矛盾不断加深,并最终爆发武装冲突。这一过程中,美国政府暗中支持得克萨斯叛军,帮助其成立所谓“得克萨斯共和国”,并随后通过外交和法律等手段,实现了吞并得克萨斯的企图。

  这场围绕得克萨斯的领土争端是1846年至1848年间美墨战争的重要原因之一。战争结束后,根据双方签订的《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墨西哥承认得克萨斯州属于美国,确立布拉沃河(即格兰德河)为美墨边界,并把构成现如今的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科罗拉多州等地全部或部分领土割让给美国。

  美国通过战争等手段使墨西哥损失过半领土,自己则恣意拓展,为其日后在美洲乃至全球确立霸主地位奠定基础。墨西哥却因此失去丰富的矿产资源,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19世纪末,美国进入了帝国主义的发展阶段,对外扩张的野心膨胀。在“天定命运”论的推波助澜下,美国自诩是“上帝的选民”,加紧扩军备战,向外扩张。与此同时,在老牌殖民国家中,西班牙实力下降,古巴等西班牙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

  自1868年起,古巴人民为争取独立开展了长达30年的斗争。截至1898年,古巴起义军已解放了全国大约三分之二的土地,西班牙在古巴的殖民统治面临崩溃。在此背景下,美国利用停泊在哈瓦那港的军舰“缅因号”被炸事件为借口,打着帮助古巴解放的幌子,介入西班牙和古巴的战争,窃取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果实,对古巴实行军事占领,给古巴套上了新的殖民枷锁。

经济剥削掌控命脉

——垄断资本的疯狂掠夺

  作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在历史上不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实施经济剥削和掠夺,使之沦为美国原料供应地和商品倾销市场。其中,以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垄断资本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通过在当地的子公司控制拉美一些国家的经济命脉,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中之国”。

  1904年,美国作家欧·亨利在小说《白菜与国王》中以自身在洪都拉斯的经历为原型和创作源泉,虚构了一个“香蕉共和国”,揭露了美国垄断资本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疯狂掠夺。此后,“香蕉共和国”便用来特指被美国资本控制、经济依赖单一资源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

  从霸占肥沃的耕地,到垄断香蕉生产和贸易,再到控制铁路、港口等运输渠道,拥有关税、电讯等特权,以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垄断资本实际控制了从洪都拉斯到危地马拉等多个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命脉,对后者进行疯狂剥削和掠夺,使其成为美国的经济附庸,造成中美洲国家的经济结构单一,以至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至今较为滞后。

  这些被美国资本控制的中美洲国家,主要生产香蕉、咖啡等单一农作物,经济结构不合理,工业制造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被削弱。民众只能以高昂的价格购买进口日用品,生活艰难。

  1952年,时任危地马拉总统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推行的土地改革威胁到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利益。1954年,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危地马拉发生政变,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下台。

巧立名目独霸拉美

——“漂亮外衣”下的霸权本质

  在历史上,美国政府推出各种“原则”,言辞华丽甚至披着“漂亮外衣”,企图使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处于依附或从属地位,独霸拉美和西半球。

  1823年,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门罗宣言”,提出“不准殖民”“互不干涉”和“美洲体系”三项原则,重申美国的孤立主义政策,不参与欧洲事务,但“如果欧洲列强把其政治制度扩展到美洲将危及美国的安全和幸福,美国对欧洲列强干涉拉丁美洲不会无动于衷”,阐明了“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不允许欧洲染指。

  以遏制欧洲列强干涉美洲事务之名,“门罗宣言”中的“美洲体系”实际是企图将包括拉美在内的西半球置于美国势力范围之内,将拉美变成美国“后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由“门罗宣言”衍生的“门罗主义”包含美国对美洲事务拥有合法干涉权的思想,为美国争夺西半球霸权提供了对外扩张和侵略的理论依据。在“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幌子下,美国以所谓“保护”拉美为借口,为扩张制造舆论,力图将拉美各国纳入势力范围。

  20世纪,美国大力推行“门罗主义”,大肆干涉拉美内政,通过赤裸裸的武装干涉以及带有苛刻条件的贷款等途径,使不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成为美国的“保护对象”。

  在多米尼加,美国在1916年到1924年期间武装占领该国。1965年4月,多米尼加共和国爱国军人发动起义,推翻了美国扶持的卡夫拉尔政府。为此,美国出动了约4万名武装人员,对这个加勒比岛国进行干涉;在海地,1915年美国趁海地动乱之机,借口“保护侨民”出兵占领海地,直到1934年才撤走占领军;在古巴,美国于1903年强行租借关塔那摩这个加勒比天然良港,使之成为美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至今仍未归还给古巴;在巴西,美国1964年支持军人政变,颠覆古拉特政府……

  201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宣布“门罗主义已经终结”。但事实上,美国开始推行“新门罗主义”,通过滥用制裁和施压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拉美地区干涉钳制力度,破坏地区合作与发展,其强权与霸凌行径受到该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指责。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