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德共同利益远大于矛盾分歧
发布时间:2022-05-13 01:44

吴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国际形势、中德和中欧关系及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全球疫情持续发酵,世界安全和社会发展均面临较大挑战。中德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作为各自地区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的长期平稳发展不仅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对全球经济和安全稳定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视频会晤中强调的那样,中德关系要发挥稳定性、建设性和引领性作用。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双方自建交以来逐步设立了包括政府磋商、财金、法治国家、媒体、人文交流、安全、人权等议题在内的逾70项对话交流机制,推动两国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此外,两国务实合作也不断深入发展。自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六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自2015年以来稳居德国第一大进口国。即使当前两国经济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边贸易额仍持续实现逆增长。以上种种,无不体现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并为世界经济稳定注入强心针。

与此同时,中德关系近年来也在某些方面体现出竞争与分歧。2018年德国工业联合会发布研究报告,首次提出对中国“伙伴、竞争者、对手”的三重定位,并在此后得到欧盟的采纳与借鉴。新任联邦政府在联合执政协议中也多次强调对华合作的竞争属性。但目前中德关系竞争性的增强是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并非针对任何一方的恶意压制。因此,正确看待竞争、妥善管控分歧,中德合作依然大有可为。

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一直以来,双方在推动自由贸易、倡导多边主义、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立场一致,未来也依然是双方挖掘合作潜力的重要领域。例如,中国的“双碳”目标与德国能源转型均是关乎两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双方目标一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可在化石能源转型、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加强交流借鉴。此外,中德作为负责任大国,可在俄乌冲突、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加强协调,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贡献积极力量。除此之外,作为相隔万里,拥有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两个国家,在“面对面”交流受阻的现实情况下,双方还应创新疫情期间两国民间交流的新形式、新平台,引导两国人民全面、理性地相互了解,进一步夯实中德友谊。

因此,对于近年来中德关系中的竞争、摩擦一面,我们既不需要否认,也不需要回避。只要双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期待不变,双方一致通过对话和沟通解决分歧的决心不变,双方坚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的初心不动摇,两国的共同利益就远大于矛盾分歧。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