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一带一路”结硕果 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22-05-19 05:0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如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前4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这几天,在河南郑州铁路口岸,日用百货、防疫物资等货物正在集结,准备搭乘中欧班列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目前,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始发和终到线路增加到16条。

如今,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与河南一样,很多内陆省份通过开行中欧班列,开辟了陆路贸易新通道。

2021年,从西安、重庆、成都、郑州、乌鲁木齐5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数已占全国总数的55%。从开放末梢变身开放前沿,内陆腹地开放发展的巨变源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期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总书记着眼于时代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下、谋划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深远谋划,相继召开了三次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座谈会。每次座谈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重要部署。从绘就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到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再到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一个个关键节点,一项项顶层设计,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清晰。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成为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

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发送旅客超过220万人次,极大地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发运货物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沿线经济发展和区域共同繁荣铺设了“快车道”。

和中老铁路一样,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更高效,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中巴经济走廊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10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设立了1.6万多家企业,带动一大批就业,促进了共同发展。

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再到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如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坚定前行,铺就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光明大道。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