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澳新总理24日迎来外交首秀,工党政府是否有勇气重置对华关系受到关注
发布时间:2022-05-23 03:3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选出了121年来第一位非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这位澳大利亚工党党首在5月21日举行的2022年联邦议会选举中击败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将于今天(23日)宣誓就职该国第31任总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评论称,过去几年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世纪野火和洪水、与中国关系的恶化以及通胀高企、国民收入停滞等挑战后,此次大选实际上是“针对莫里森而不是针对阿尔巴内塞的投票”,民间普遍有一种“因挫折而改变”的渴望。24日,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将在东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面对面峰会,这将是阿尔巴内塞作为总理的外交首秀。人们密切关注,他领导下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是否有勇气“重置”在莫里森时代遭受重挫的对华关系,还是会继续深陷在亚太地区“副警长”的人设中不能自拔?

2022年5月22日,澳大利亚悉尼,阿尔巴内塞在工党活动中向支持者讲话。

法国人为澳大选结果鼓掌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至22日晚间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工党在众议院151个席位中已经获得76个席位,达到单独组阁所需的要求。此外,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占据54个席位,绿党获得4个席位,其他席位由小党和独立人士获得。目前尚有5个席位的归属不明朗,需要等待邮寄选票的统计结果。

  澳大利亚盟友纷纷道贺。白宫网站22日发布新闻稿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阿尔巴内塞通话重申对美澳联盟的坚定承诺,并对阿尔巴内塞本人在竞选时对于美澳同盟的承诺表示感谢。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英国首相约翰逊、印度总理莫迪和一些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也都在第一时间表示祝贺。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祝贺阿尔巴内塞称:“在你们众多支持太平洋地区的承诺中,最受欢迎的是将气候问题放在首位的计划。”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也致信阿尔巴内塞,对他的胜利表示“真诚祝贺”。报道称,这个太平洋国家与中国的安全协议曾是澳大利亚大选中的主要争论点之一。

  就在莫里森承认败选几小时后,法国前外长勒德里昂对莫里森进行了抨击。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时正在同法国新任外长举行交接仪式的勒德里昂称“在法国,人们也对结果感到高兴”,引发了在场人士的笑声。勒德里昂还说,莫里森曾对法国做的事情“太冒失、太无耻了”,“这是一种能力的欠缺”。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22日称,这位法国政治家的表态说明,在澳大利亚有争议地终止与法国达成的价值900亿美元的潜艇合同后,两国政府之间的神经仍然很紧张。勒德里昂22日也表示,希望未来法国能和澳大利亚重新建立一种真实、相互信任的关系。

  《堪培拉时报》22日称,大选的胜利者“没多少时间庆祝”,前方充满重大事件和“雷区”。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周日完成任命程序后,阿尔巴内塞及其核心团队成员将于23日宣誓就职,以便出席24日在日本举行的QUAD峰会。阿尔巴内塞22日对媒体称,参加QUAD峰会“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绝对的优先事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向阿尔巴内塞表示祝贺,并说期待在东京见到他。在国内方面,面对巨额的财政赤字和高企的通货膨胀压力,新政府预计在今年10月发布预算案,并在上任100天内召开有关就业问题的峰会。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原住民权益、疫后重建、房价可负担性等问题也迫在眉睫。同时《堪培拉时报》强调,新政府还将面临着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改善政治关系的任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下一届政府今天开始运作”。

资料图为莫里森。

民意抛弃莫里森

  法国《费加罗报》以《在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将保守党赶下台》为标题报道了莫里森败选的消息。“从法国前外长勒德里昂到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的支持者,每个人都欣喜若狂地欢迎莫里森败给阿尔巴内塞”。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以“被摧毁和被粉碎”来形容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本次大选中的失败。新的议会权力分配中,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处于明显劣势,自由党“二号人物”、财政部长弗赖登伯格竟无法保住自己的议会席位。

  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称,从大选中明显看出,许多选民不喜欢莫里森,他的“值得信赖的居家男人形象”在过去3年已被侵蚀。自然灾害发生时,他总是缺位。在洪水灾区,他不是先提供援助,而是先告诉人们“灾区有韧性,会重新开始”;而当国家遭遇夏季森林大火,成百上千的家庭被迫弃家出逃时,媒体上却出现莫里森在夏威夷度假的照片。

  《纽约时报》22日称,莫里森在执政4年后发现,评判自己的“不是他的潜力,而是他的记录”,“对现任者的厌恶使选民们给了工党一个明显的胜利”。74岁的西悉尼选民伦斯福德说:“他们还是老样子,老样子——我们需要一把扫帚才能过去。”退休化学工程师布莱克对《纽约时报》记者说,莫里森“就像一个坏男朋友——他说,如果你再次选我,我就会改变”。

  41岁的意大利餐厅厨师曼德尔在前往悉尼西郊投票站投票时,对《纽约时报》记者说,过去他都支持自由党,“这次不行”,因为要养活两个孩子,而他和妻子的工资已经多年未涨,“生活成本疯狂上涨”。曼德尔说,“你拿100澳元去购物,只能从超市拎走一个袋子的东西。”他说,这次他投票给工党。51 岁的黄姓华裔老板拥有一家餐馆和一家体育用品商店,他说自己以前一直是自由党的选民,这次却跟该党“决裂”了,只因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损害了他的生意。

澳中关系何去何从

  英国《对话》杂志21日称,阿尔巴内塞当政,意味着澳中关系有可能改善。文章称,莫里森政府的一些做法是导致双边关系糟糕的原因之一,今年3月“中国空难发生后,澳政府连慰问声明都没发,算是澳中关系的谷底”。文章称,在亚太地区“其他所有国家”都设法以一种更具建设性的姿态与北京保持关系的同时,“澳大利亚丧失了机会”。

  不过,美国彭博新闻社22日称,阿尔巴内塞领导的工党在大选前已经转向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他在5月8日的一次竞选辩论中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改变了,它更有前瞻性,更强硬。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当然必须做出回应。”

  香港《南华早报》22日称,总体而言,澳大利亚新政府预计将继续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工党在竞选期间也表示,在南海和台湾等问题上不会有重大变化,阿尔巴内塞还说过,他外交政策的“第一个支柱”将是与美国的联盟。报道同时引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的话称,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可能不会像前任那么强硬,因为它需要刺激经济:“如果阿尔巴内塞足够聪明,就会尽量减少对中国的挑衅。”

  周方银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工党上台至少提供了一个中澳关系改善的契机,因为它不需要保持所谓“对华政策连续性”。中国跟澳大利亚之间没有原则性和结构性的矛盾,所谓“问题”背后往往有美国的因素。中方没有任何能“威胁”澳大利亚的地方。周方银说,我们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的确在上升,令澳觉得“不舒服”,但这是因为它一直觉得“南太是自己的势力范围”,而那些岛国并不承认这一点。

  《印度时报》22日称,一名曾在澳大利亚担任外交官的印度消息人士称,不能排除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的缓和,这是印度和QUAD“需要警惕的一件事”。他说,尽管在参加QUAD峰会时,预计阿尔巴内塞将重申澳大利亚对QUAD的承诺,“但工党历来对中国态度软弱”。人们还记得,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工党政府与中方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协议最终被莫里森政府废除。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