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59岁华裔女演员杨紫琼:打破自己
发布时间:2022-05-29 04:44

中国侨网5月27日电 题:59岁杨紫琼:打破自己,踢爆“全宇宙”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了2022年100位影响力人物,华裔女演员杨紫琼位列其中。

  提到杨紫琼,在众多影迷心中,她所塑造的侠女形象最深入人心,从《卧虎藏龙》里的俞秀莲到《剑雨》里的曾静,她在大荧幕上一直是一位“严肃又自信的女战士”。

  然而,在最近新上映的影片《瞬息全宇宙》中,她却打破以往形象,饰演了一位满头白发,开着洗衣店,每日为生计奔波的中年妇女。

  杨紫琼曾说,她希望自己几十年前就能出演《瞬息全宇宙》,“这样观众就会发现,我不只是女打星”。

  而她这次的全新尝试也得到了全球影迷的认可。影片在多个平台上获得高分。

  《好莱坞报道》还评价,《瞬息全宇宙》的成功,代表杨紫琼在选美冠军、武打明星等身份之后,终于获得了“好莱坞一直欠她的认可”。

  可你知道吗?在电影界取得如此成就的她,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当演员。

资料图:杨紫琼亮相第7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红毯秀。

资料图:杨紫琼亮相第7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红毯秀。

  杨紫琼1962年8月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富裕的华人家庭,从小就受到传统的东方文化熏陶的她,琴棋书画样样不差。

  杨紫琼4岁开始学习芭蕾舞,渴望成为玛戈特·芳婷那样的古典芭蕾舞艺术家,15岁时考取英国皇家舞蹈学院。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演员。我一直认为自己会跳芭蕾舞,然后开办自己的芭蕾舞学校。”杨紫琼在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这样说。

  儿时的梦想,却因脊柱损伤在17岁时戛然而止。之后,她开始转修艺术和表演。

  1983年,杨紫琼在妈妈的鼓励下参加了马来西亚小姐选美比赛,并一举获得冠军。同年,她还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当选为“墨尔本小姐”。

  当时,正值香港娱乐业全盛时代,朋友推荐她去香港试镜成龙参与的电视广告的配角。哪怕不会讲粤语,杨紫琼还是点头答应。

  22岁的杨紫琼被星探一下相中,和她签下电影合约。她回忆说:“我那时只会讲英文和马来语,不会读中文,粤语也说得不好,但我一直胆子挺大,就签约了。”

  从此,杨紫琼开启了她在香港电影圈的打拼之路。

  她在香港拍摄的第一部电影是《猫头鹰与小飞象》,饰演了一名柔弱总是被同学欺负的老师,此类“花瓶”形象并未让杨紫琼在电影圈获得一席之地,于是她很快开始转换赛道成为一名打星。

  1985年,杨紫琼主演其第二部电影《皇家师姐》,她亲自完成戏中穿玻璃之类的危险动作。凭借此片,杨紫琼提名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

  杨紫琼从这部片子开始,几乎都是亲自上阵表演武打动作。她的知名度以及片酬也随着身上伤痕的累积而越来越高。

  靠武打片成名后,1988年,杨紫琼突然宣布结婚并退出影坛。

  30岁,杨紫琼复出。第一部片子就是和成龙合作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

  电影票房口碑双赢,亲自完成各种危险特技的杨紫琼成了亚洲头号女打星。

  然而,1995年拍摄《阿金的故事》时,她从天桥跳下时跌伤背部差点瘫痪。在她几乎想要放弃演艺生涯时,好莱坞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到访了她。

  据《好莱坞报道》的报道,杨紫琼在卧床养伤期间,昆汀曾到访香港。见到杨紫琼,昆汀立刻表达了对她的崇拜:“我看了你的所有电影。”

资料图:杨紫琼在91届奥斯卡电影节红毯上。

资料图:杨紫琼在91届奥斯卡电影节红毯上。

  “他看了我所有的电影,很激动。当时一聊我就精神了,燃起了希望,我是真的爱拍电影。”杨紫琼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昆汀的认可就像一种暗示,杨紫琼之后很快打开好莱坞市场。

  1997年,她出演邦德系列电影《明日帝国》,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华裔女演员担任邦女郎。杨紫琼回忆,这部作品第一次让她认识到“自己不是武打明星,而是真正的演员”。

  从这时开始,除了演各式各样,例如《飞鹰》、《木乃伊3》、《星际异攻队2》等动作片外。杨紫琼还尝试了许多其他类型的角色,从单纯的打星成长为有演技的演员。

  据《瞬息全宇宙》的两位导演说,当年看完《摘金奇缘》后,被杨紫琼的表演震撼了。第一次发现原来童年回忆里的武打巨星,演技竟然这么好。

  杨紫琼也说,她在《摘金奇缘》饰演的富豪母亲,一句“You will never be enough.(你永远配不上我儿子)”的台词,让当时剧组的同事们都感到害怕。

  而这次通过《瞬息全宇宙》中华裔母亲“伊芙琳”的角色,杨紫琼再次证明了她不光会打,还十分会演。

  《纽约时报》评价她在该影片中的演技:“杨紫琼让一种特定的角色有了实体,那种衰老、复杂的亚洲女性。”

资料图:杨紫琼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和平建设与持久和平高级别会议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杨紫琼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和平建设与持久和平高级别会议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被评为2022年百位影响力人物时,《时代》杂志有这样一句评价:“她一次又一次的实现了不可能,这就是数十年来杨紫琼所做的事。”

  年近60岁,杨紫琼依然在踢爆“全宇宙”,期待她给我们带来下一个惊喜!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