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挫败美军阴谋!
发布时间:2022-06-21 04:16

据当地媒体报道,尼泊尔内阁在6月20日晚召开会议,决定不与美国推进在“国家伙伴关系计划”(SPP)框架下的尼美两国军队合作(下称尼美SPP合作)。

参会的内阁成员、尼泊尔联邦事务部部长拉詹德拉表示,尼泊尔内阁作出上述决定,并将立即知会美国政府。


图片

什么是SPP?

美国SPP是美国国防部牵头美国国内各州与地区军事人员开展的联合项目,起源于1993年。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与许多国家军队建立了合作关系。

美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在2022年6月17日专门发声说,国家伙伴关系计划从来不是一个安全或军事联盟。美国没有寻求与尼泊尔建立军事联盟关系。

图片

美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指出,尼泊尔于2015年和2017年要求参加该项目。美国于2019年接受了这一请求。但美国与尼泊尔没有拟议的SPP协议。而且,与尼泊尔军队的合作项目的重要安全问题之一只是灾害风险管理。

这些撇清自己责任的说法,根本骗不了尼泊尔民众的眼睛。尼泊尔舆论直接指出,这就是变相的军事联盟,美国就是想着法子要在尼泊尔驻军。


尼泊尔的还击


今年是尼泊尔与美国建交75周年。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等美国高级官员访问了尼泊尔。按照原先安排,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夏尔玛、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也将在不久后访问美国。

图片

数天以来,尼泊尔国内就尼美SPP合作产生了较大反对浪潮。主流舆论认为,这一合作本质上是军事联盟行为,有损于尼泊尔现有的外交政策及国家利益。

也有声音指出,尼泊尔军队曾就尼美SPP合作直接向美方致信显然不符合外交规范。


而且,尼泊尔地缘政治战略专家指出,常言道,军队为国家利益服务。一般情况下,美国都是哪里有巨大经济利益,就在哪里驻军。可是在南亚腹地尼泊尔,美国公司都见不着几家,它在此处驻军,有何重大经济利益可保护?

图片

显而易见,美国想要的是政治利益。美军处心积虑在尼泊尔驻军,主要目的就是针对尼泊尔的北方邻国中国,次要目的也可以稍微监管下南边的印度。

这对尼泊尔来说,就是坏处远大于益处了:自己被裹挟进地缘政治绞肉机。所以不要说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等党派了,就连尼泊尔大会党内部,也有较大的反对声音。

尼泊尔联邦议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也数次要求尼总理德乌帕就尼美SPP协议作出说明。但德乌帕一直拒绝现身。由此可见他内心的矛盾之处。


图片

6月20日晚,德乌帕在内阁会议上遭到了巨大的压力,使其不得不作出上述决定。同时,以内阁决定的形式作出反对,德乌帕也是变相得减轻自己的美国面前的压力:毕竟,这是大家都要反对,不是我一个人能扭转的。

尼泊尔的亲美人士如丧考妣,认为这是一场史诗般的惨败,可能会扩大与美国之间的信任危机。


2022年,尼泊尔美国MCC合作与SPP合作都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且都面临着“有损国家主权独立”“有损国家利益”的拷问,那为何MCC就通过了呢?稍微一琢磨,就可以发现这是因为联邦议会众议院选举的日子越来越近,SPP卖国行径可以被各位政客用来打击政敌,实在是不亦乐乎,实在是屡试不爽。而在MCC讨论那一会儿,几乎不存在这个前提条件,自然就没有如此大的功效。

拉詹德拉介绍说,尼泊尔内阁会议认为,尼军直接向美方致信对尼泊尔没有好处,这些工作完全应该由外交部来做。


但,美军在尼泊尔的野心会就此停歇吗?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