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是他!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5

6月23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根据内阁推荐,任命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为新任尼泊尔驻华大使。

我们在今年4月8日就报道过,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的驻外大使名额属于尼泊尔执政联盟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配额。

图片

有当地消息指出,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最近都是以人权活动家面目示人。他最近主持的是一个名为“人权与社会变革运动”的非政府组织。由于与西方资助的相关非政府组织关系密切,所以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的大使角色在尼泊尔一度备受争议。在外交与国际关系方面,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似乎基本没有经验。因此外界对他出任驻华大使这么重要的职务存在一定的疑惑。

既然班达里对其任命已下,比师努·普卡尔·施雷斯塔赴华履新后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疫情后中尼两国人文、经贸合作寻找新的可能性,同时,也要平衡好中国在尼泊尔的角色。

图片

此前,尼美“州伙伴关系计划”(SPP)在尼泊尔国内引发广泛争议,这也是对尼泊尔坚持独立自主和不结盟外交政策的一个考验。

驻华大使职位空缺9个月

2021年9月下旬,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一下子召回了12名驻外大使,而这些大使都是由前总理奥利任命的。在这12名大使中,时任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在列。


召回12名驻外大使之后,德乌帕便任命了新的驻印度、驻美国、驻英国大使,而驻华大使人选迟迟未定。
当时,就有不少专家、观察员和政界人士表示,尼泊尔领导层未能及时任命驻华大使,这与他们对中国这个北方邻国的重视程度不符。


“北京当然是一个优先事项,印度新德里也是。”尼泊尔大会党一位领导人说:“然而,政府当时之所以未能任命驻中国大使,是因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和尼泊尔共产党(统一社会主义者)在执政联盟中未能达成共识。”


传统上,美国、英国和印度等国的大使是根据尼泊尔大会党配额挑选的,而左派政党则会挑选驻中国大使人选。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