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将帮助我们成为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22-07-05 04:30

“和‘一带一路’倡议相比,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只是一个框架,并不是协议,还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在IPEF中,我们可能希望看到更多能够给予贸易方面优惠的条款。”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

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国“印太经济框架”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之处。

当日,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举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国际合作”小组讨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国的代表,扎曼与塞尔维亚新任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和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表示,参与“一带一路”为各自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各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并看好这一倡议的前景。与当前其他一些全球性倡议相比,“一带一路”的内容更加具体,在实施方面也更加成熟。

“‘一带一路’将帮助孟加拉国成为发达国家”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九年,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6月25日,中国企业历时近八年建设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开通。大桥全长9.8公里,创下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纪录。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说,帕德玛大桥每年可为孟加拉国GDP增长贡献1.23个百分点,降低0.84个百分点的贫困率,并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提升工业化速度。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国际合作”小组讨论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国际合作”小组讨论

7月4日的论坛上,扎曼表示,2016年孟加拉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时,便抱持着积极的态度。孟加拉国相信“一带一路”能支持其实现在2021年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1年前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更好地推进可持续发展和两国共同繁荣。他强调,“一带一路”并不是强加给孟加拉国的。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来华履新不久。在欧洲,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伙伴。已部分开通的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对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多次表示,匈塞铁路是塞尔维亚、中国和匈牙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成功合作。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

玛亚说,塞尔维亚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就参与其中。“一带一路”框架下基建、投资合作,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提升塞尔维亚的国际影响力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塞尔维亚的“一带一路”框架下还开展了诸如电子商务、数字化、海关、警察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了教育、媒体等人文交流。

“我们对‘一带一路’取得的经济成就表示赞赏。一开始它是一个经济倡议,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倡议了。”玛亚说。

“一带一路”比其他倡议更加成熟

近年来,多个雄心勃勃的全球性倡议也先后出台。继2021年G7(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提出涉及金额40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世界”倡议后,美国总统拜登又在今年的G7峰会上宣布启动6000亿美元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欧盟在2021年年底宣布了3000亿欧元的“全球门户”战略。除上述基建计划外,美国也在经贸领域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这一框架布局“印太”却唯独排除中国,对抗意味浓厚。

“历史上的‘马歇尔计划’‘舒曼计划’以欧洲为中心,带有政治目的。但‘一带一路’更多聚焦经济,我们认为它将实现双赢合作。”扎曼指出,“一带一路”仍处在增长阶段,一定会一直存在下去,不断地壮大。

格鲁吉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首个在中国之外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坦言,与当前国际上其他一些倡议相比,“一带一路”在实施方面更加成熟,也很有经验。格鲁吉亚希望“一带一路”能提质增效,也希望参与更多类似的倡议。但如果要说格鲁吉亚如何参与那些新的全球倡议,现在考虑还为时过早。格鲁吉亚正努力了解这些倡议。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

扎曼表示,在经济领域,“一带一路”无论在基础设施方面、贸易、金融还是投资上都能使孟加拉国获益。“我们也要看一看,其他一些倡议跟‘一带一路’相比对我们有多大帮助。”

中国学者:美国基建计划为何成效不彰

美国“重建美好世界”倡议提出一年来,落实情况堪称惨淡。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文章指出,一年来美国政府对全球基建投入只有约600万美元,远低于其最初40万亿美元的承诺。

同场讨论上,中方嘉宾、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指出,从理论上讲,美国可以动用的资源“非常多”。“如果美国私营部门能够投入它的海外支持项目,理论上包括养老基金、对冲基金、保险基金、私募股权,整个规模会超过100万亿美元,远远超过我们中国的‘一带一路’所能够提供的资金。但对私营企业来说,他们追求的目标是利润,如果海外有投资机会的话,用不着美国政府推动,他们已经投资了。”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

陶坚表示,几任美国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政府的小部分资金调动大量的私人资本,对海外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进行投资,结果“基本上是一样的”。他指出,这次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能否提出新的思路,尚待观察。

这位中国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已经产生强大的带动效应,不仅美国、欧盟提出了类似倡议,其他很多国家也有各自的倡议,例如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波兰的“琥珀之路”、蒙古的“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些的提出在“一带一路”之前。

“但是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相关的倡议之间不存在彼此取代、相互抗衡的关系。在俄乌冲突、疫情冲击导致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国倡议能不能形成一个推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基建的合力?我们还是希望美国的计划能够取得成功,它们能够拿出真金白银来,使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实惠。”陶坚说。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世界和平论坛坚持开放、包容、自由、平等的原则,为各国与会嘉宾表达各自的观点、思想、方案提供平台,至今已举办9届线下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举办视频特别会议。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