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全球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 06:31


7月7日,侯艳琪大使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加德满都邮报》(英文)、《坎蒂普尔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全球合作发展》。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一、6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围绕和平与发展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主张和倡议:

    一是捍卫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二是聚焦发展主题,为全球发展合作定向。习主席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提出四点发展主张。三是促进合作共赢,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把脉开方。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四是坚持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中国将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在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的背景下,习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把握世界大势,提出的一系列倡议主张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一)引领金砖合作机制发展方向。金砖合作机制自始至终都是以发展作为出发点。习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方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战略性思考,围绕多边主义、国际正义、抗疫合作等方面规划了下阶段金砖合作方向。

    (二)高举全球发展旗帜。习主席的讲话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优先进程,促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三)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中方的各项倡议主张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支持开放合作、反对分裂,反映出新兴市场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代表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声音。

    (四)提出了中国方案。习主席的讲话结合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抗击疫情、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贡献了中国智慧,回答“世界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

    三、中尼两国是世代友好的邻居,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任务。尼方积极支持和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尼在坚持发展优先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诸多方面具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和主张。

    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尼关系建交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间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中方成为尼泊尔最大的抗疫物资和疫苗供应国。2021年中尼贸易额为19.77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尼泊尔对华出口增长63%。中尼跨境铁路、博克拉国际机场、加德满都环路等大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这些进一步丰富了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因疫情等原因,近年来两国交流互动受到一些不利影响,双方为加强各领域合作、助力经济复苏付出了不懈努力。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尼,与尼方就推动两国关系达成许多共识。双方还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发展援助、互联互通、能源、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各部门积极落实上述共识和协议。目前,双方先后开通和恢复了加德满都至昆明、加德满都至成都的直航航班,中方进一步优化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两国人员往来日趋畅通。中方快速审核批准了第一批尼留学生返校复学申请,部分留学生已返回中国继续学业。双方召开了中尼第十四轮外交磋商、边境执法合作视频会议等。中方还提高了中尼边界口岸单向过货量,正在加紧研究双向过货方案。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呈现良好恢复发展势头。

    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尼泊尔也将进行省级和联邦选举。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召开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尼泊尔也将组建新政府,中尼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如习主席强调的,我们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坚定信心,起而行之”,以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引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在互联互通、发展扶贫、资源能源、绿色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努力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困难,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收获,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