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气象局:今年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为201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发布时间:2022-07-08 04:20

  

  珠江流域大藤峡水利枢纽(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中新网7月8日电 国新办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介绍,全国自3月17日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为28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7%,为201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王亚伟指出,降雨呈现出南北两条多雨带的特点,在南方,珠江流域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的最多,在北方,辽河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的第二多。全国平均气温为15.8℃,比常年同期偏高了0.7℃,这也是历史同期第二高。入汛以来全国天气气候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南方暴雨过程多,落区重叠。入汛以来,共出现了1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特别是5月以来有11次,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雨落区高度重叠。
  二是降水强度大,极端性明显。入汛以来,南方出现3134个暴雨站日,较常年同期偏多了将近30%,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广东、广西两省降水量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特别是5月21日至6月21日华南龙舟水期间,广东、广西、海南岛中东部累计降雨量普遍有200到500毫米,部分地区达到了600到1000毫米。
  三是台风登陆偏晚,影响范围广。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有1个台风登陆我国,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均接近常年同期。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暹芭”较常年初台登陆的时间偏晚、强度偏强,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风雨强度大、局地对流强、台风外围出现多个龙卷的特点。“暹芭”台风残余环流先后影响了16个省(区、市);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河南、安徽等地超过60个测站的日降雨量达到了特大暴雨的量级,海南三亚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日降雨量达到了421.6毫米,突破了当地日降雨量的历史纪录。
  四是强对流天气频繁,局地灾害影响重。入汛以来,我国共出现20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6个省(区、市)共有470余县次受到了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已确认出现17次龙卷天气,其中中等强度以上龙卷7次。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今年龙卷总体强度偏弱。
  五是6月我国气温创历史新高。6月我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了0.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6月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6月13日以来,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一直在维持,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影响人口多。6月25日,河北省、河南省分别有90个和29个国家气象站达到或超过40℃的气温,其中河北的灵寿县达到了44.2℃,为今年出现的最高气温。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