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军备自主,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布时间:2022-07-14 03:54

军备自主,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印度为改变在军事装备方面过度依赖俄罗斯的状况,不断努力寻求军事装备进口多样化,谋求“脱离俄罗斯”。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装备进口国之一,其中俄制武器占了很高的比重。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数据库显示,2018年至2021年,印度的军备进口共计花费124亿美元,其中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装备花费55.1亿美元。在印度诸军种中服役的俄制主战装备包括印度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现役攻击核潜艇“查克拉”-2号,还有印度陆军的T-90、T-72主战坦克,以及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机等。

  与此同时,印度也拥有大量的美制武器装备,包括印度陆军列装的“阿帕奇”和“奇努克”直升机,印度空军装备的C-17、C-130J运输机,印度海军装备的P-8I反潜巡逻机。据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美国向印度出售了高达220亿美元的飞机、直升机和导弹等武器装备。

  近年来,印度一直试图摆脱过于单一的军购来源。此次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局势动荡,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使印度担心可能出现俄制装备供应紧张的局面。

  印度为了满足自身的战略需要,也在以武器装备进口为手段进行更加广泛的战略布局。长期以来,印度奉行边“买军火”边“交朋友”的原则,以期得到西方国家最广泛的支持。今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联合声明称,英国将为印度设计和生产的战斗机提供技术支持。5月,莫迪访问欧洲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根据印度自立的计划,法国将以最新的防务技术加深参与”达成了共识。

  尽管军备进口的多样化是印度的战略选择,但印度追求的终极目标始终是军备自主,即军事装备的“印度制造”。印度政府一直认为,只有发展本土军事工业才能摆脱对外武器依赖,防止印度在遭到武器禁运、国际制裁和政治胁迫的情况下面临被动。

  2020年以来,印度国防部已经先后发布三批武器装备“积极本土化”清单,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逐步停止进口清单所列出的武器装备,改用国产装备。截至目前,已经有310种武器装备被纳入清单,内容包括轻型坦克、轻型护卫舰、反舰导弹、中程地空导弹等常用装备。

  在今年2月发布的2022-2023财年财政预算中,莫迪政府将国防资本采购开支的68%预留给了本土军事工业,份额之大创近年来新高。印度国防部4月25日发布公告,修改2020年出台的《国防采购流程》,要求陆军、海军、空军以及海岸警卫队今后必须从国产平台采购军事装备,进口武器仅“作为特例”处理。

  正是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印度取消和中止了多笔武器进口订单,为国产装备“让路”。比如,印度先后取消了从法国空客公司引进14架双引擎直升机和从俄罗斯进口48架米-17 V5直升机的计划。同时,印度空军还计划在3年内从印度国内公司采购关键机队所需的所有轮胎和电池。

  但是,由于技术基础薄弱和军工企业效率低下等原因,印度军备自主短期内很难实现。正如新德里国防和战略事务分析师查兰尼表示,“国防转型是一个缓慢的演变过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更换供应商”。

  更重要的是,复杂的国际关系仍是影响印度军备来源的主因。尽管印度口口声声表示要“脱俄”,但是印俄之间长期良好的外交关系又表明,其不可能在短期内达成这一目标。印度《瞭望》杂志今年3月刊文认为,俄罗斯是印度“久经考验的朋友”。印度媒体表示,尽管近年来印度加大了从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军购力度,但俄罗斯的军备“在过去为印度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美国一直在试图“重新武装印度”。特朗普执政时期,就对印度采购俄制武器不满,甚至威胁要提出制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不久前也表示,印度继续购买俄罗斯军备“不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可以说,美国在某种程度上是在逼着印度买自己的武器。美国驻印度大使埃里克·加塞蒂也表示,他任期内的一个目的,就是减少印度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依赖,逐步扩大美制武器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印度一直想通过军购引入外国最新设计与技术,以提高本国武器装备的制造水平。但这往往是一厢情愿,特别是“印度制造”的倡议很大程度上成为军事强国与之展开防务合作的“拦路虎”。今年5月,法国国防海军集团宣布,将退出印度的P-751潜艇项目。据悉,该项目计划为印度海军建造6艘常规潜艇,由于印方在项目征求建议书中提出,不但要为这6艘潜艇配备现代化设备、武器和传感器,还要共享这些敏感技术。这一条件让法方无法接受,因此决定退出。由此可见,军备进口对印度而言是一个政治、外交与技术交织在一起的复杂问题,而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普通买卖那么简单。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