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离开马尔代夫飞往新加坡
发布时间:2022-07-14 11:05

2022 年 7 月 14 日星期四,一名抗议者站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的官邸外。

南亚网视7月14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 一名马尔代夫政府官员表示,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周四登上了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前身为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飞往新加坡的航班。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该官员不愿透露姓名。

周三早些时候,拉贾帕克萨和他的妻子乘坐一架空军喷气式飞机逃离斯里兰卡,抗议者占领了政府大楼,要求他辞职。拉贾帕克萨在周末承诺他会这样做,但他却在缺席的情况下任命了他的代理总统,这进一步激怒了那些将危机归咎于政府的人。

与此同时,周四,政府宣布首都科伦坡及其郊区的宵禁将持续到周五凌晨 5 点,抗议者在周末占领总统府后正在撤离。当他们离开时,有人看到他们在宫殿里展开了一条红地毯。

在一天前一群人试图冲进议会入口后,预计会有更多抗议活动,周四,身穿绿色军装和迷彩背心的部队乘坐装甲运兵车抵达,以加强大楼周围的路障。

2022 年 7 月 14 日星期四,抗议者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的官邸铺地毯。

一些抗议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恳求其他人不要闯入议会,担心暴力升级。

抗议领袖德文达·科达戈德告诉媒体,议会发言人表示,自从拉贾帕克萨没有按照承诺提交辞职信离开后,他正在寻求法律选择来考虑,他们正在撤离官方建筑。

抗议者指责总统及其强大的政治家族多年来从政府金库中挪用资金,而拉贾帕克萨政府由于对经济的管理不善加速了国家的崩溃。拉贾帕克萨家族否认了腐败指控,但拉贾帕克萨承认他的一些政策导致了崩溃。

目前尚不清楚拉贾帕克萨去新加坡的目的地是什么。马尔代夫官员最初表示他计划继续前往沙特阿拉伯,但后来只能确认他在新加坡的第一站。由于斯里兰卡总统在掌权期间不受逮捕,因此拉贾帕克萨很可能在他仍然享有宪法豁免权和使用军用飞机的情况下计划了他的离开。

周三,没有被多轮催泪瓦斯吓倒的抗议者爬上墙壁进入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办公室,外面的人群欢呼支持并向他们扔水瓶。抗议者轮流在总理办公桌前摆姿势,或站在屋顶露台上挥舞着斯里兰卡国旗。

在日益严重的混乱中,维克勒马辛哈的办公室实施了紧急状态,赋予军队和警察更广泛的权力。国防领导人呼吁保持冷静并与安全部队合作——这些言论激怒了一些坚持文职领导人将找到解决方案的立法者。

抗议者指责拉贾帕克萨将国家带入经济深渊,但他们也对维克勒马辛哈感到愤怒。他们认为他保护了总统,并且他在 5 月的任命减轻了拉贾帕克萨辞职的压力。

Wickremesinghe 也表示他将辞职,但要等到新政府成立后才能辞职。他敦促议长找到一位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同意的新首相。

2022 年 7 月 14 日,星期四,一名抗议者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的官邸睡觉。(美联社照片)

目前还不清楚何时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反对派已经严重分裂。但假设拉贾帕克萨按照承诺辞职,斯里兰卡立法者已同意在 7 月 20 日选举一位新总统,他将完成拉贾帕克萨的剩余任期,即 2024 年结束。同叶可能会任命一位新总理,届时他将不得不经议会批准。

政治僵局可能会加剧这个破产国家的经济崩溃,因为没有替代政府可能会推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计划。与此同时,该国正在依赖印度和中国的援助。

基本必需品的短缺在斯里兰卡 2200 万人口中播下了绝望的种子。该国的迅速衰退更加令人震惊,因为在最近的危机之前,经济一直在扩张,中产阶级不断壮大。

“戈塔巴亚辞职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但还有更多问题,”与总理无关的 24 岁海事电气工程专业学生 Bhasura Wickremesinghe 说。

他抱怨说,斯里兰卡政治多年来一直被“老政客”主导,他们都需要离开。“政治需要像工作一样对待——你需要有资格让你被录用,而不是因为你的姓氏,”他指的是拉贾帕克萨家族。

总统逃往马尔代夫后,其他曾在政府任职的拉贾帕克萨家族成员的下落不明。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