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中国沉默,印度试图重建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07-26 04:03

在斯里兰卡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总统于7月中旬在群众的愤怒抗议声中匆忙出逃以后,印度很快就抓住机会,试图在斯里兰卡收复失地,试图抑制北方邻国日益增长对的影响力。

法国世界报特派科伦坡的记者卡罗尔·迪特里希(Carole Dieterich)和该报另一名记者布鲁诺·菲利普(Bruno Philip)共同撰写的文章写道,在戈塔巴雅总统出逃之前,在拉贾帕克萨“家族”在科伦坡掌权期间,北京在斯里兰卡的投资有了惊人的增长,印度也因而在斯里兰卡失去了传统的势力范围。

不过,现在对印度来说,拉贾帕克萨“家族”刚刚在斯里兰卡史无前例的群众革命的动荡中倒台,这成了印度在斯里兰卡重建影响力的黄金般的机会。

文章表示,虽然没有印度领导人会这样说,但是,是有现实基础来支持这一说法的:倒台的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家族”曾经让中国加强了其在南亚的存在。


斯里兰卡与印度新德里当局的关系历来密切,但同时也是很复杂的,在中印竞争的背景下,斯里兰卡成了北京的一个重要的“战利品”。


一位印度外交消息人士也表示,“这场危机无疑是我们改善与斯里兰卡关系的一个机会”,这位印度外交官此外还声称,他的国家印度目前“在科伦坡的形象是积极的”,他为此感到高兴。


今年年初,当斯里兰卡经济在悬崖边缘摇摇欲坠的时候,印度莫迪政府就开始行动了:当时,新德里为斯里兰卡发放了38亿美元的信贷,用于购买必需品、燃料和肥料。另外,印度也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

印度向斯里兰卡伸出援助的手,这是新德里当局的“邻里优先”政策的一部分,这一政策旨在恢复印度在该地区、特别是在斯里兰卡的影响

因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斯里兰卡站稳了脚步

在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担任总统时(2005-2015年),斯里兰卡对北京欠下了投资债务

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和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是兄弟俩,马欣达在其兄弟戈塔巴雅于2019年当选总统后成为戈塔巴雅的总理

然而,他们决定的远远超过该国能力的庞大计划据称是导致斯里兰卡破产的主要因素——这个岛国欠下了它几乎无法偿还的债务

自从危机于7月中旬达到高潮以来,自从总统仓皇出逃之后,中国一直保持沉默,从而让印度在这个地区大棋盘上自由地推动棋子。

新德里的一个智库,社会和经济进步中心的副研究员康斯坦蒂诺·泽维尔(Constantino Xavier)称:“印度已经为斯里兰卡做了很多事情,印度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在资金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与这场危机开始以来中国的相对缺席形成鲜明的对比。”

多年来,印度一直对中国的战略感到担忧,中国的战略包括用专家称之为是“珍珠链”的东西“勒紧”印度的脖子。珍珠链指的是,中国在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建立经济落脚点甚至是军事落脚点,从而包抄印度。


在这一背景下,斯里兰卡的例子可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尽管斯里兰卡所欠中国的债务占总体债务份额事实上不过10%左右,但伴随西方媒体带起的猛烈舆论攻击,各方正以投资带来的巨额国际债务为由进行博弈。


一位印度高级外交官认为:“斯里兰卡危机可能给那些渴望从中国投资中受益的国家敲响了警钟”。

中国在南亚地区并不总是处于优势地位:

在2008年左翼政党上台后变得非常亲北京的尼泊尔,新上任的总理重新让尼泊尔的外交政策倾斜到印度一边;在马尔代夫,现任政府首脑也在远离曾让其前任深受诱惑的中国;在孟加拉国,北京正在增加投资,特别是在能源和港口设施领域里投资,但其总理谢赫哈西娜依旧热衷于与新德里保持密切关系。

尽管如此,2022年7月23-24日,《中国日报》将《中国全力支持斯里兰卡》的标题放在了头版头条,这似乎预示着关于印度洋岛屿的棋局才刚刚开始。

科伦坡的学生们同时开始在首都街头举行着抗议印度的游行示威活动。

法国世界报的相关文章也表示,在斯里兰卡,中国仍然扮演着关键角色。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