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航母再遭“火劫”
发布时间:2022-08-11 04:35

近日,印度“超日王”号航母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格尔瓦尔港附近发生火灾。印度海军随后发表声明称,火势已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作为印度目前唯一的现役航母,“超日王”号航母由一艘二手航母改装而来。该舰原为苏联海军基辅级航母“巴库”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将其更名为“戈尔什科夫”号。由于俄海军维护不力,导致事故频发。1992年,“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在码头维修时,舰艉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至轮机舱,导致该舰不得不进行更大范围的维修。1994年,该航母在航行中锅炉爆炸,其动力系统遭到毁灭性打击,被迫退役。

2004年,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协议,将该航母以1美元价格卖给印度。不过,航母改装费用和舰载机购买费用需由印度全额承担。2013年11月,改装后的航母正式交付印军,改名“超日王”号。

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印度海军就接收了英国的二手航母“大力神”号,成为亚洲最早装备使用航母的国家之一。尽管拥有较丰富的航母使用经验,但由于操作维护不当,“超日王”号航母自交付后问题频出。2016年6月,“超日王”号航母在格尔瓦尔港维修时,污水处理系统的安全装置失灵,导致毒气泄漏,4名水兵中毒身亡。2019年4月,该航母在驶入格尔瓦尔港时,轮机舱内蒸汽管道爆炸起火,一名军官因吸入过多浓烟不治身亡。2021年5月,“超日王”号航母停靠在格尔瓦尔港时,舰员居住区又发生火灾。

除“超日王”号航母,印度即将于本月中旬服役的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也是状况百出。该舰于1999年开始设计,2009年2月铺设龙骨,先后举行3次下水仪式,前两次均因故障返厂维修,加上印度海军不断修改设计,服役时间一拖再拖。

分析人士认为,“超日王”号航母事故频发,一方面是航母改装存在缺陷,加上服役时间太久,船体设备老化,印度船厂和海军又无力进行维护。另一方面,印军海军兵员整体素质偏低,因操作不当导致的事故不胜枚举。2013年,因士兵操作失误,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误射2枚导弹,一枚炸毁码头,另一枚卡在潜艇内部炸沉潜艇。2017年,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在进行下潜测试时,海面冒出大量气泡,才发现潜艇舱门未关。

尽管印度海军和媒体对其“双航母”编队成型充满期待,但印度目前造船工业水平不足、工人技术水平较差,加上印度海军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安全意识不足,未来印度的“航母梦”仍将坎坷。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