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3

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新报》(尼文)和《人民视点报》(英文)发表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署名文章。

       侯大使指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采取措施予以抵制。中方赞赏尼政府、政党和社会各界发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面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必须奋起反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美方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加入到美国一中表述中,与台湾加强官方往来,打破了台海现状。

       针对有人说美国会众议长访台有先例,不代表美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并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比,侯大使批驳有关谬论,表示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与乌克兰问题没有任何可比性,这是国际常识。

       侯大使表示,当前包括尼泊尔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国际社会的一中共识再次得到巩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特别是面对台湾问题这一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更应如此。中方严正敦促美方,立刻停止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

       侯大使介绍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表示白皮书深入阐释了台湾问题的事实与真相,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中尼是世代友好的邻居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尼泊尔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成为大小不同国家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的典范。尼泊尔在当前局势下明确表态,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相信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持正确立场,共同维护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支持中国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