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侯艳琪大使出席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17 07:02

侯艳琪大使应邀线上出席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并致辞。尼教育与科技部长迪潘德拉·鲍德尔、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会长杨卫、尼前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德尔、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特里布文大学校长巴斯科塔等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

       侯大使表示,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留下了玄奘访尼、尺尊公主入藏、阿尼哥修建北京白塔寺等千古佳话。2007年,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尼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特别强调要加强中尼人文交流,成立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就是此访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天,我们一起见证特大孔院揭牌仪式,这是传承和弘扬中尼友谊、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的重大举措。

       侯大使在致辞中对在尼孔院提出三点期许。一是要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孔院要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积极介绍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和良好风貌,让尼泊尔社会各界更好了解中国。二是要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桥梁。在百年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孔院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尼深入人心,打造不同文化和谐共生的样板。三是要成为联系中尼友谊的纽带。孔院学生和留华学生都是中尼友谊的支持者、建设者和推动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加强关爱呵护,不仅同心同力育人,还要知心用心爱人。

       侯大使特别感谢东华理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和特里布文大学为筹办特大孔院的辛勤付出,感谢尼教育与科技部等尼方主管部门和相关友好组织的关心支持,表示中国驻尼使馆也将一如既往为在尼孔院办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衷心祝愿三所高校借助孔子学院平台,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努力把特大孔院建设成为中尼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为服务中尼关系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添新功。

图片

       尼教育与科技部长迪潘德拉·鲍德尔表示,尼中两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自古就是友好国家,在文化、社会、经济等方面有着悠久的渊源。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尼泊尔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从今年开始将汉语作为选修语言列入学校九年级至十二年级的课程。在此种背景下,特里布文大学成立孔子学院的意义重大,这个以中国哲学家、思想家孔子的名字命名的学院,有助于促进尼中两国人民的语言和文化交流。希望特大孔院不断丰富办学方式和内容,为弘扬尼中友谊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会长杨卫、尼前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德尔、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以及特里布文大学校长巴斯科塔等在致辞中表示,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将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打开新的大门,中尼各方将携手共进,为尼汉语教学事业贡献力量,为中尼两国人文交流添砖加瓦。    

图片

       2019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访尼期间,孔子学院总部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设立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2020年3月,东华理工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获批联合承办特大孔院。现特大孔院累计注册学员200余名,开设有初级汉语、中级汉语、HSK考试训练等课程。本次特大孔院揭牌仪式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期间还进行了图书捐赠及舞蹈表演、乐器演奏等文化交流活动。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