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总统想辞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8-26 14:22

最近,尼泊尔政坛再起波澜: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对外释放自己准备辞职的信息,其直接原因是牵涉备受争议的尼泊尔《公民身份法》第二修正案。

早前,尼泊尔议会通过公民身份法案修正案,提请总统班达里签字通过。班达里不同意,于是将修正案打回议会,要求重新讨论并审议。

班达里

以尼泊尔大会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为支柱的尼泊尔执政联盟随后召开会议,认为班达里不应该拒绝签字,同时不认为需要对这一修正案进行修改。

随后,尼泊尔联邦议会众议院再度通过未经任何修改的该修正案。由于尼泊尔执政联盟成员在尼泊尔联邦议会联邦院中也占据多数,所以基本上来说,联邦院也会通过该修正案。

那么,尼泊尔联邦议会两院可能会再度将一模一样的修正案交给班达里。接近总统的人士表示,这种做法无疑是对总统办公室的“侮辱”。

有人认为,若该修正案通过,印度人获得尼泊尔身份便会变得很容易。从长远来讲,将极大改变尼泊尔的人口族群结构。

在尼泊尔,总统的象征意味更浓,几乎没有实际的行政大权。

宪法规定,在两院通过并再次提交给总统的法案,总统必须在15天内签字通过。从宪法文本上看,总统没有另外的选择。但是,总统如果及时辞职了,那就自然就没有主体来遵守“15天”的限定了。

班达里之前属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如果执政联盟不愿意退让,而班达里又选择辞职,那么在面临11月的联邦及省级议会选举的当下,联合马列就获得至少一个巨大的道义武器。

在尼泊尔从2008年进入共和制以来,尚未有总统宣布过辞职。如果班达里宣布辞职,无疑是一枚震撼弹。

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大会党主席德乌帕已经在党内吹风,如果修正案没有根据班达里的建议作出修改,那么班达里将考虑辞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