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驻华大使:中尼跨境铁路是通往繁荣的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09 13:31

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表示,中尼跨境铁路是尼泊尔的需要、梦想和通往繁荣的道路,并可能成为该国的“世纪项目”。印度不会也不应否定中尼跨境铁路项目,因为印度和南亚地区也将从该项目中受益。他同时表示,认为该项目可能使尼泊尔陷入“债务陷阱”的论调是在“传播错误信息和制造噪音”。

a3f769da1c3b22dc2d55410c027e9585

a3f769da1c3b22dc2d55410c027e9585

施雷斯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可行性研究意味着该项目已经开启,如果研究结果显示可行,料将很快看到该项目的落地,“我们相信,只要中国人有决心,就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这条铁路是尼泊尔的需要,是尼泊尔的梦想,也是尼泊尔走向繁荣的道路。它可能成为一个‘世纪项目’”,这名尼泊尔外交官表示,中尼跨境铁路对两国贸易、交通、投资和人员交流至关重要,它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两国合作的时间和成本,同时最大限度地增加两国的贸易和投资产出。

他认为,尼泊尔人已看到几个月前开通的中国-老挝跨境铁路带来的积极影响,“这让尼泊尔人民很高兴……同样的事情很快也会在尼泊尔发生。”

中尼铁路提案始于2016年,当时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华,与中国签署了10项协议,其中包括两国间建设铁路的计划。2018年6月,中尼政府签署跨境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连接西藏日喀则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据媒体报道,印度对尼泊尔与中国签署铁路协议感到不满,但是尼泊尔领导人强调,对于尼泊尔这样的内陆国家,采取贸易多样化是正确的选择。

有外媒分析认为,此前印度曾多次在没有正式宣布的情况下对尼泊尔实施为期数月的经济封锁,中尼跨境铁路建成后,尼泊尔若再受封锁,可使用中国海港与陆港。此外,由于2019年尼泊尔曾确定铁路采用和中国一样的标准轨距,而非印度的宽轨,令印度铁路外交受挫,印度部分舆论也因此炒作该铁路对印度构成“威胁”。

 

“一带一路”助力尼泊尔发展

自2017年尼泊尔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两国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广泛合作,这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发展。尼泊尔在线英语日报《加德满都论坛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基础”。

“地缘政治游戏的老套路最终将被抛弃。相反,各国为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而共同努力,必须成为人类历史的新篇章。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向东西方的合作提供的一个全新方向”文章说。 
尼泊尔驻华大使施雷斯塔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尼方愿与中方合作,大多数尼泊尔民众支持中国和中国的发展。8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同来访的尼泊尔外长卡德卡举行会谈。双方宣布,中尼将商定“一带一路”合作实施方案,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经贸联委会会议。据大使介绍,他们正在努力敲定“一带一路”合作的实施计划,这将为进一步加强合作铺平道路,例如选择项目和融资方式。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尼泊尔应成为各国友好合作的“示范园”,而不是地缘政治斗争的“擂台”。两国在道路、机场、发电、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8月份的会议上,双方还表示将加快加德满都环路改善项目(二期),推进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双方还将加强电力合作计划,建设跨喜马拉雅多维互联互通网络。 
据Shrestha称,尼泊尔正处于首都建设二环路的筹备阶段,中国承包商已被指派完成这项任务。 
“我们即将启动这个项目。中国政府已经通知我们其准备就绪,并希望它能够很快启动。这个项目将有助于更好地管理加德满都的社会经济福利,”他说。 

他强调说:“我们认为,这些具有改善和促进尼泊尔人民社会经济福祉的巨大潜力的项目,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利益造成任何损害或损害。” 

1661578967548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