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女王曾三次访问印度,背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11 12:21

微信图片_20220911121853

 

1947年,21岁的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以公主的身份,用麦克风在整个英联邦面前许下了“终身为大众服务”的承诺。

1953年,年仅2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正式加冕,成为英国女王。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2022年9月8日,女王去世,享年96岁。

在长达70年的任期里,她带领英国走过了冷战、英阿马岛战争、经济危机、金融危机、苏格兰独立危机、脱欧以及新冠疫情。
她历任15位英国首相和14位美国总统,是15个英联邦王国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也是由54个独立主权国家(包括属地)组成的英联邦元首。
她用70年的时间兑现了21岁时的承诺。
历史上虽然伊丽莎白二世从来没有做过印度的女王,但她曾三次访问印度。在大英帝国逐渐解体的困局和世界范围内严峻的冷战形势下,维系着英国与印度的良好关系。

一、1961年

 

1961年1961 年 1 月,伊丽莎白二世和她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访问了印度。这是自她的父亲也是印度最后一任国王乔治六世去世后、她登上王位后首次访问该国。同时,也是印度独立后英国君主首次访问印度。

 

事实上,上一次访问印度(英属印度)的英国君主还是她的祖父-乔治五世(1911年)。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时任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萨德、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和副总统萨维帕利·拉达克里希南在德里机场接见了这对王室夫妇。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伊丽莎白二世作为贵宾出席了印度共和国日阅兵活动,她在演讲中感谢了印度的热烈欢迎。女王还收到了一个两英尺长的由象牙制成的德里高塔(Qutb Minar)模型,公爵则收到了一个银烛台。


在第一次德里之行期间,女王和菲利普亲王还去了了阿格拉、孟买、贝拿勒斯(现在的瓦拉纳西)、乌代浦尔、斋浦尔、班加罗尔、马德拉斯(现在的钦奈)和加尔各答。无论她走到哪里,街道两旁都有无数人,以一睹“女王陛下”的风采。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女王也受到王室贵族的欢迎,一张她与斋普尔国王萨瓦伊·曼·辛格二世(Sawai Man Singh II)在皇宫里骑大象的照片引发人们热议。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事实上这次访问,女王充分体验了印度“大象之国”的含义,不但骑着大象游览了瓦纳拉西,甚至还受贵族们邀请,骑着大象参加了一场贵族狩猎老虎的活动。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二、1983年

 

1983年,应时任印度总统贾尼·扎伊尔·辛格的邀请,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第二次访问了印度。这一次他们住在翻新后的印度总统府侧翼,总统府原为英国殖民时代的总督府,印度1947年独立后改为总统的官邸。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访问期间,她还与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进行了会面。印度女总理与英国女王,两个颇具影响力的女性的会面,人们笑称仿佛看到了女性统治世界的一天。

 

女王还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授予了荣誉勋章。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德里社交名流们对女王的着装感到失望,觉得她佩戴的珠宝首饰太少,服饰不够华丽,还比不上印度那些早已失去头衔和权力的前皇室贵族们。

 

三、1997年

 

女王最后一次访问印度是在 1997 年,也就是印度独立 50 周年之际。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与前两次相比,这次访问并非一帆风顺。那一年,印度多次进行核试验正式步入核国家行列。巴基斯坦也宣布研制成功“高里”弹道导弹,射程可覆盖印度全域。两国剑拔弩张,几乎爆发第四次印巴战争。


女王在巴基斯坦发表演讲时,明里暗里地斥责印度,告诉他需要停止“争斗”。而被称为印度最温和总理的古杰拉尔( IK Gujral )则宣称英国是“三流大国”。

 

图片

图源:“中印大同网”微信公众号

伊丽莎白女王参观了阿姆利则的贾里安瓦拉巴格纪念馆。女王承认:“我们过去曾经历过一些艰难的事件,这已不是什么秘密。阿姆利则(惨案)是一个令人痛心的例子”。


1919年2月6日,英属印度立法会议通过一项法律,使得殖民地的印度人民完全失去政治自由,全国哗然。


1919年4月13日英国及其率领的廓尔喀士兵在阿姆利则市札连瓦拉园向手无寸铁的抗议群众开枪。该事件造成至少379人死亡(印度政府认为有约1000人死亡)。


虽然在第三次访问终于提及这一印度人的心头刺,但女王并未道歉的态度仍然惹印度民众不满。事实上,直到阿姆利则惨案发生100多年后的今天,英国政府也从未正式道歉。

 

四、时代变了

 

在大多数英国民众心中,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的精神支柱,甚至是整个英联邦团结的重要存在。但是,“大人,时代变了。”


英国媒体时常质疑君主制存在的必要。尤其让他们吐槽的是王室每年的巨额开支,还有时常冒出来的王室丑闻。

 

图片


一些英国民众希望伊丽莎白女王成为英国王室的终章,还发起了一项“It's time to make Elizabeth the Last.”(是时候让伊丽莎白成为最后一个)的捐款活动,在全英各地树立广告牌。支持者认为英国是时候废除君主制、走向共和了。


而在国际范围内,近年来,部分国家已经脱离英联邦,成立共和国。


去年11月30日,太平洋岛国巴巴多斯正式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此前担任巴总督的桑德拉·梅森宣誓就任该国首任总统,取代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新的国家元首。


图片


而今年3月,牙买加政界消息人士透露,牙买加已开始一项程序,以取消英国女王在该国的国家元首地位,并将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国家。


巴巴多斯和牙买加是小国,影响力有限,退就退吧,但澳大利亚这样有实力的国家也说要退,这就可能成为风向标。更别说“英伦三岛”中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还要“公投”。


那印度有可能脱离英联邦吗?


目前还没有有关这一动作的官方消息,但其实印度一直在“去殖民化”、“去英国化”,要与英国划清界限。


例如竖立自由斗士内塔吉的雕像代替乔治五世;将连接总统府和印度门的国王大道,重新命名为“勇气大道”;推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被禁的文学作品的再版和推广......


而在最近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勇士”号服役仪式上,“去英国化”表现的更直接:莫迪揭晓了新版海军军旗样式,将标志性的英国圣乔治十字符号去除。

 

图片


马拉塔帝国曾建成让英国人畏惧的强大海军,所以英国人过去想方设法破坏印度海洋实力的基础。此前被奴役的印记一直保留在海军军旗上,但马拉塔帝国精神感召下的新军旗将从今天起飘扬……粉碎被奴役的痕迹,卸下被奴役的重负。


再结合前几天“印度GDP超越英国,位居第五”的新闻看,你就知道莫迪“去英国化”的底气何在了。

 

鼎盛时期的大英帝国控制着世界23%的人口,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女王见证了“帝国”的余晖。


失去了女王的英国和英联邦会走向何处?

1661578967548

1661578967548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