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巴西媒体: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20 18:51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9月7日发表题为《关于中国新发展格局的一堂课》的文章。全文编译如下:

9月7日是巴西独立纪念日。在巴西迎来独立200周年之际,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双循环战略给巴西以启示,也给巴西人民上了鼓舞人心的一课。近日,笔者参加了关于中国新发展格局的课程,对中国的经济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新发展格局下畅通国内大循环。河北省迁安市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

新发展格局下畅通国内大循环。河北省迁安市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

近年来,中国经济正在建立新模式。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主要以外部市场为中心。而在这种新模式下,国内市场和流通得到更多关注,但与此同时,新模式也没有忽视国际贸易。两者形成一种互相促进的态势。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多年间的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两个里程碑式事件。1978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开始积极参与世界经济;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凭借低生产成本(劳动力、原材料、税收、土地、政策宽松等)的比较优势驰骋国际市场。目前,该模式面临环境保护、成本上升、技术能力和国内需求等方面的挑战。国际国内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国际竞争力、产业链、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和投资环境等都发生了转变。

鉴于这种新的环境,同时考虑到不断变化的阶段、情况和条件,中国作出了转变发展模式的决定。这种全面、系统、多层面且深刻的转变也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前所未见的、包括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在内的国际形势变化的回应。

2021年,以美元计,中国的进出口规模已达到6.05万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矩阵。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物流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去全球化的风险,此外还要应对疫情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再工业化、新一轮全球技术竞争、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中国对外贸易的依赖程度总体上有所下降。

中国的新经济模式已将市场、生产和工业体系、收入分配和消费列为优先事项。

中国把建立现代化、统一、开放且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体系作为目标。为了让所有主体都能在公平的环境下充分展开竞争,中国致力于促进资源合理分配,并加强法律对权利的保护力度。中国还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使其能更加充分地经受市场考验,并不断适应商业环境。

在消费体系方面,中国的新经济模式面对消费转型和疫情挑战,将激励消费者增加在旅游、文化艺术和体育等领域的支出,并扶持电子商务的崛起。

在政策层面,中国当局将倾向于加强公共服务、投资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增强社会安全、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以及加强市场监管等。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