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释放二十大后继续坚持“清零”防疫信号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13 11:43

 

.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曾期待,在本周末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国严厉的防疫政策会告一段落。但北京近日接连释放信号,暗示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连续三日刊登署名“仲音”的评论员文章,强调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作为喉舌报纸,此类署名文章作者一般有官方背景。

据中国媒体报道,上海浦东新区等多地还在近日发布公告,招聘社区防控专岗人员,而合同期限长达两年,也再度加强了外界对当局延续防疫政策的预期。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封城、大规模检测以及严控边境的措施,保证了比其他国家要低得多的感染率,但严厉措施也导致了民生事故频出,经济遭到打击,引发民间日益强烈的怨言。

《人民日报》周二(10月11日)在题为《“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的评论中称:“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特点,国内还有一批中高风险区,防控任务艰巨繁重。”

文章指出:“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继续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疫情蔓延开来,势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更严重损失。”文章说道。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宣传部门常将带领中国取得抗疫成功描述为领导人习近平的重要政治成就,因为该国的新冠疫情死亡数字相当低。相比之下,官媒常常奚落宣布放宽限制措施的西方国家抗疫失败。

周三,《人民日报》再次发文称,一些国家选择“躺平”,采取“与病毒共存”政策,“不是因为不想防控疫情,而是无法防控也没有能力防控”。

除此之外,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周二(10月11日)也发文喊话:“增强定力耐力,疫情防控绝不能躺平”。

在官方媒体密集发文之际,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和投资者期望当局会在中共“二十大”后放宽限制措施。由于频繁的封锁措施,中国在经济上正面临日益增长的压力。

世界银行在最近一份预测中下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预计其GDP增长率为2.8%,而今年4月的预测为5%。该增速低于东亚发展中经济体,这将是1990年以来的首次。

疫情限制措施也让有旅行需求的民众怨声载道,人们担忧随时被要求隔离。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国庆七天长假的日均发送旅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6%,比2019年同期下降58%。

但中国政府多次表示,现行的防疫政策不会改变。今年5月,中国领导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呼吁,“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中国媒体报道称,金融中心上海的七个区开始招聘社区防控专岗人员,总人数达到940人。这些人预计将专门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点的运作以及协调社区的封控管理。

其中,浦东新区宣布向社会招聘575人,合同期限为2年。

北京近日接连释放信号,暗示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北京近日接连释放信号,暗示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内蒙古自治区和首府呼和浩特的两级共青团组织还宣布,已招募4300多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抗疫。呼和浩特在近几日内发现了近4000例感染者。

在二十大前夕,中国受新冠疫情波及的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据报道,10月7日,中国共有3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1座城市出现阳性感染者。

占中国面积约六分之一的新疆自治区宣布暂停所有客运列车,同时要求民众“非必要不离疆”。新疆官员还就病毒外溢至其他地区而致歉,称其“影响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下令,要求首都始终保持“临渊履薄”的状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而在今年上半年曾封城两个月的上海宣布,全市各区每周至少展开两次社区核酸筛查,直至11月上旬为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则下令,防疫要坚持“杀鸡用牛刀”,防止疫情扩散,“尤其不能外溢到北京”。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