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著名文人乔西辞世 生前曾译中尼文作品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18 15:45

 

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8日讯(梨花) 尼泊尔内政部发布通知,宣布10月18日全国公共假期,以悼念尼泊尔著名文人萨塔亚·莫汉·乔西(1919年-2022年)的逝世。作为国家荣誉的象征,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将国旗覆盖在乔希的身体上,以表达最后的敬意。  

政府还决定今天下半旗哀悼乔西的逝世。

据悉,10月16日上午,103岁的乔西因患有尿液感染,胸部和心脏问题,加上感染了登革热抢救无效去世,其遗体将交给医学专家解剖使用研究。

 乔西1919年出生于巴坦,以其在文学、历史和文化领域的成就而闻名,著有60多本音乐、戏剧、文化和历史书籍。乔西因其在民间研究、尼泊尔钱币学和卡纳利地区传统方面的工作而三次获得过马丹·普拉斯卡奖。乔西是一名值得尊重和崇敬的人物。  

 他对尼泊尔文化、艺术和历史的贡献是巨大的。为了保护尼泊尔文化和艺术,他创建了国家舞厅。他在加德满都基尔蒂普尔建立了阿尼哥白塔寺画廊,使用与阿尼哥有关的历史文物。他曾还获得过加德满都大学的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Satya-Mohan-Joshi1665898445

   乔西在中国北京广播电台工作了六年。在那里,他教中国人学尼泊尔语,用尼泊尔语宣读新闻。他还把一些中国作品翻译成尼泊尔语。  

2019年9月,尼泊尔中央银行发行了三枚面额分别为100卢比、1000卢比和2500卢比的新硬币,上面都印有乔西的肖像,以纪念乔西诞辰100周年。     

thumb

  2021年 11月17日,乔西成为第一个获得尼泊尔电子护照的人。他是尼泊尔语言学院的校长。  

  乔西是一个有着非凡记忆力的人。他跟尼泊尔国家、社会和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尼泊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乔希和他对尼泊尔艺术、语言和文化的贡献。(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