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盯上伊朗无人机,美国的制裁动机很不简单!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19 11:45

近日,以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攻击乌克兰为由,美国的制裁大棒挥到了“老对头”伊朗头上。

  美国制裁伊朗,动机恐怕的确不简单。至少,这里头有它一个难解的“心结”……

  【伊朗供俄“秘密武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引述美安全官员的话称,伊朗正“秘密提供无人机”给俄以“打击乌克兰”,还将为莫斯科供应射程300公里的“征服者-110”近程弹道导弹,以及射程700公里的“真主之剑”中程弹道导弹。

  外媒介绍俄据报在乌使用的伊朗制自杀式无人机情况。图片来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外媒介绍俄据报在乌使用的伊朗制自杀式无人机情况。图片来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美媒甚至猜测,伊朗可通过里海,用航运将导弹送往俄罗斯,也可能由伊朗提供导弹部件,在俄境内组装并进行本土化制造。

  外媒介绍,与一旦发射就可返回基地的无人机不同,这种被美西方盯上的伊朗制自杀式(Kamikaze)无人机作用特殊。其造价约2万美元一架,很难被雷达侦测到,有效载荷50公斤左右,出击前可悬停在一个潜在目标地区以识别敌方目标,一旦确定目标,就会开展自杀式攻击,因此又名“游荡弹药”。

  其可如巡航导弹一般,击中数百公里外的目标。但与昂贵的巡航导弹相比,无人机显然是一个更便宜,又不失精准度的替代方案。

  【美国制裁“毫不犹豫”】

  近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公开称“俄方获得2400架伊朗无人机”。乌外长库列巴则在乌伊关系历史上,首次呼吁制裁伊朗,认为其提供武器是“一个事实”,“飞进了基辅市的千家万户”。

  俄军对基辅建筑发起无人机攻击后,美国谴责俄“战争罪行”。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俄军对基辅建筑发起无人机攻击后,美国谴责俄“战争罪行”。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当地时间17日宣布,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对与伊朗合作开发或制造无人机、弹道导弹,或将伊制武器运往俄罗斯的人实施制裁。他还指出,美国将俄伊加强联盟,视为“对全世界的一种严重威胁”。

  美国《政客》网站分析,美方制裁可能包括经济限制和出口管制,新制裁似乎将适用于帮助莫斯科和德黑兰供应武器的第三方。

  实际上,美国挥舞制裁大棒,伊朗早就见怪不怪了。7月份时,美国家安全助理事务沙利文就提出,伊朗疑准备向俄转交无人机。他没有解释美国是从哪获得信息的,也未引用任何证据。

  

1

 

资料图:伊朗军演展示远程导弹。

  9月,美国财政部以此为由,制裁了伊朗一家航空运输服务商、三家公司、一名个人,这些公司涉及为伊朗革命卫队及航空航天部队和海军研发、生产和采购无人机及组件。

  另一边,欧盟各国在10月17日的外长会上达成原则性共识,同意“如存在无可辩驳的证据”,能证明德黑兰当局涉入乌危机,欧盟将对伊朗发动新制裁。

  【伊朗斥西方“政治野心”】

  面对美欧发难,伊朗反复否认。

  10月初,伊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称,伊方相信,危机只能用政治手段解决,“对冲突一方提供任何武器支持,都将推迟建立和平的可能性”。他还在多个场合重申,伊朗虽与俄有防务合作,但在乌局势中保持中立立场。

  1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再度回应此事,言辞升级。他称,“有关伊朗向俄提供无人机的报道是有政治野心的,都是由西方媒体传播的”。他强调,伊朗一直在表达其反战及“避免暴力”,采取“政治解决的必要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驳回有关伊朗无人机被用于乌克兰危机中的说法。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截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驳回有关伊朗无人机被用于乌克兰危机中的说法。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截图

  俄军事专家卡申则认为,美方对伊朗供武的说法是基于炒作,反映出“西方情报机构对俄军事工业潜力的不正确评估,认为俄罗斯从武器储备角度不会维持长期的军事冲突。”

  【机密泄露,美国心结难解】

  卡申还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乌军装备中,同样记录到伊朗产武器。英国广播公司也报道,乌军也使用了包括美国“弹簧刀”无人机模块的无人机,和伊朗的是“同款”。

  难道伊朗如此“神通”,不仅到处售武,还两面下注?

  事实上,卡申对此分析,这些武器是伊朗向也门供应的,与乌克兰无关。但在运输途中,美国海军拦截了武器,将其运往乌克兰。他认为,“这反映了乌军补给的困难情况。”

  

2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飞机将军援物资运抵乌克兰基辅。

 

  自乌危机开始以来,美国光对乌军援就高达169亿美元,按俄专家说法,美国还抢夺伊朗无人机给乌克兰。做出如此行径的美国,却堂而皇之攻击伊朗,动辄制裁,无怪乎遭到强烈反对了。

  美国之所以对伊朗无人机耿耿于怀,还有些历史渊源。

  这些年来,美国无人机数次遭伊朗俘获、击落,颜面无光不说,战机核心技术还被看了个底朝天。比如2011年12月、2012年12月,伊朗先后俘获美国RQ-170“哨兵”无人机、“扫描鹰”无人机,并称破译了无人机全部编码。2013年,伊朗制造的新型无人机就亮相了。

  

3

 

2019年9月21日,伊朗革命卫队展示被击落的美军无人机碎片。

  2019年6月,美军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遭伊朗军方击落,伊方将美国无人机碎片拿出来展览,并开展技术研究。几番“过招”后,伊朗本就较为成熟的无人机研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一跃成为海湾地区无人机强国。

  近期消息称,美空军计划在2027年前,退役全部“全球鹰”无人机。曾经风光一时的战机失去了神秘感和优势,只能黯然退出舞台。无论美国是不是承认自家技术被伊朗掌握,都被将了一军,只能打落牙齿肚里咽了。

  因此,一旦逮到机会,美国就会对伊朗出手“撒气”。此外,伊核协议谈判举步维艰、美国拒不解除对伊制裁、美国总统拜登支持伊朗骚乱等,都让美伊两国进一步走向对立。

  

4

资料图: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
 

  近日,伊朗石油部副部长阿萨贾德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抨击了美国。他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边对伊朗发动制裁,一边还在敦促伊朗等产油国增产石油、天然气,这是“双重标准和厚颜无耻的举动。”

  “西方应为自己对伊朗采取的单方面制裁和敌意承担后果”,阿萨贾德强调。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