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特拉斯:“铁娘子”,还是“纸娘子”?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22 12:23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张乃月)9月6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外发表就职演讲的英国新首相特拉斯信心满满,承诺会带领英国度过“风暴”,重建经济。但仅一个多月后,同样的地点,特拉斯宣布辞职,将黯然离任。这位本被外界誉为“新铁娘子”的英国第三位女首相上任仅45天,也成为英国任期最短的首相。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享年96岁。英国首相特拉斯当地时间8日在唐宁街外发表声明,称这是“对英国和世界的巨大冲击”。资料图:特拉斯。

上任仅45天,特拉斯宣布辞职

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在唐宁街发表演讲时宣布辞职,表示鉴于当前的情况,她无法履行自己当选时的职责。

特拉斯在演讲中表示,她是在“经济和国际极不稳定的时期”就职。英国被低经济增长拖累得太久,她所在的政党选举她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

她说,她的政府履行了能源法案和削减国民保险,并制定了一个“低税收高增长经济”的愿景。但她补充道:“我承认……在这种情况下,我无法履行保守党选举我的职责。”

在特拉斯宣布辞职后,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籍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表示,他希望能在下周五(10月28日)之前看到新任首相人选结果。

9月6日,特拉斯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当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选择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接见了这位新首相,而不是按照传统在白金汉宫或温莎堡。

2022年9月6日,英国苏格兰,英国首相特拉斯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白金汉宫发言人此前表示,由于持续的“行动不便”,女王将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度假地任命新首相。而这打破了王室多年来的先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22年9月6日,英国苏格兰,英国首相特拉斯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兑现了承诺,吓坏了市场

入主唐宁街10号后,特拉斯立即给出了“改变英国”的承诺,提出减税、应对能源危机和整顿国民保健制度三个“优先事项”。

随后,她在议会公布政府紧急能源计划,计划把家庭平均燃气费和电费控制在每年2500英镑。9月底,特拉斯政府又宣布一系列政策,包括大规模减税、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能源补贴与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等,希望以此来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

特拉斯看似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这些“大胆”的政策引来外界不少质疑,市场信心大降,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纪录最低位。

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站出来批评,称这种“无节制”减税计划可能会加剧不平等、破坏货币政策,加剧全球通货膨胀。

美国总统拜登也公开表示,特拉斯这一经济计划“是个错误”,而且自己“不是唯一一个”这么认为的人。

在美联储强硬加息、俄乌局势动荡、新冠疫情未去的大背景下,英国央行一边采用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加息),英国政府另一边推出激进的财政扩张政策(减税),“左右互搏”之间,使本就艰难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伦敦,前任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在唐宁街下车。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伦敦,前任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在唐宁街下车。

“犯了错误”,特拉斯触发下台危机

经济政策引发不满进而导致支持率下降的情形,在此前的约翰逊政府时期已经上演过,但特拉斯没能摆脱同样的困境。

为了缓解因“迷你预算”引发的金融动荡和外界抨击,特拉斯要求其财政大臣克沃滕辞职,换上曾支持自己对手苏纳克的前外交大臣亨特,推翻了几乎所有减税方案。

然而,英国天空新闻网指出,在特拉斯推翻此前政策、改换最初的财政大臣之后,“首相和她愤怒的议会党派之间已经没有防火墙了”。

民意调查则用更直白的方式给出了态度。YouGov定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27日,特拉斯新政出台后,英国执政党保守党的支持率落后于反对党工党17个百分点;到了9月30日,工党领先保守党33个百分点,出现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大差距。

支持率一降再降,特拉斯最终触发了下台危机。

英国政坛为何震荡不休?

特拉斯遭遇的危机,其实早在今年夏天的选战中就埋下了伏笔。

在能源价格上升、经济危机、“脱欧”后遗症、生活成本危机引发的罢工、新冠疫情导致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的背景下,英国媒体当时就预测,“(约翰逊之后的)新首相可能面临现代史上最短的政治蜜月期之一”。

资料图:英国一家加油站燃油售空后关闭。资料图:英国一家加油站燃油售空后关闭。

特拉斯顺利胜选了,但没能顺利“接招”挑战。她急于兑现选战时喊出的“减税”“控制能源价格”口号。这些动听的想法带来了一些依据并不充分的政策,导致新政府施政反反复复,既没能直接解决问题,还造成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

而出现这种情况,也反映出了英国政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说明当前的英国政治中,“以所谓的程序民主替代了政治家个人的能力”。

目前,“英国国内进入了一个比较民粹化的环境,普通民众喜欢听到政客迎合他们的主张,而政客反过来摆出迎合选民的姿态。”崔洪建分析称,这样一来,原来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就被抛弃了。

自从开启“脱欧”议程,英国在过去的六年间已经换了四任首相。这四次“非常规换首相”也反映了一种情况,即只要保守党能继续在议会掌握多数,就可以通过内部换人不断延续执政。

崔洪建表示,表面上,选票支撑了保守党执政的合法性,但在目前保守党不断进行内部更替的情况下,英国政治可能正在形成某种“黑洞”现象,这对英国本身的前景非常不利。(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