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首位女总理如何接招三重挑战?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23 11:57

当地时间22日,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梅洛尼和24名部长出席宣誓就职仪式。新政府或于25日接受参众两院信任投票。如果获得议会批准,梅洛尼将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性总理。

  经济、移民和与欧盟关系的三大挑战当前,这位意大利二战后首位女总理将如何应对?

  意首位女总理或“改变欧洲力量平衡”?

  在意大利罗马郊区的一个工人社区,梅洛尼由母亲抚养长大。她曾在高中学习语言,没有上过大学,但从事过保姆、摊贩、调酒师等多种行业。

  十几岁时,梅洛尼就加入了极右翼组织意大利社会运动(MSI)的青年组织,21岁时第一次赢得地方选举,29岁时成为国会议员,并在31岁时成为意大利二战后最年轻的部长,在贝卢斯科尼的联合政府中掌管青年事务。

  贝卢斯科尼政府下台后,梅洛尼与其他MSI成员成立了自己的政党,并以意大利国歌的第一句“意大利兄弟”为党派命名。

  路透社称,梅洛尼的胜出,可能会“改变欧洲的力量平衡”。此前,德拉吉政府提升了意大利在欧洲的形象和可信度,并支持更深层次的一体化,但梅洛尼的“意图不太清楚”。她淡化了自己曾经的极右翼立场,但一些亲欧派对此持怀疑态度。

  法国历史学家马克·拉扎尔认为,梅洛尼在经济上操作余地十分有限,但有可能像波兰和匈牙利一样,“在捍卫本国而非欧盟的利益上”与欧盟较量。

  三大挑战当前,新政府前途多艰

  “虽然梅洛尼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者,但她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且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可能不会享受太长的政治蜜月期。”政治风险咨询公司Teneo联合主席皮科利说。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正持续受困于经济增长乏力、政治不稳定等问题。经济、移民和与欧盟的关系,成了新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三大挑战。

  ——经济方面

  意大利正背负着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50%的巨额公共债务。目前意大利正面临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能源价格飙升侵蚀了企业利润,挤压了家庭收入。

  这样一来,新一届政府将不得不面临从能源危机到通货膨胀,再到经济衰退的广泛问题。巴克莱(Barclays)的欧洲经济学家萨皮奥表示,新政府将不得不在“优先考虑增长和优先考虑财政审慎之间取得平衡”。

  在议会选举中胜出后,梅洛尼承认,有必要为成本危机中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具体的帮助”。但是,眼下由于世界各国央行都在努力对抗通胀,意大利的选择变得复杂起来。

  此外,《金融时报》分析称,梅洛尼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自十年前成立以来一直是反对党,几乎没有公认的财政部长人选能带领意大利度过动荡期。这种情况下,梅洛尼“一直在寻找一位受人尊敬的技术官僚”。

  ——移民方面

  梅洛尼曾提出过“大替代”理论,暗示全球精英想要用移民替代欧洲人,还曾公开呼吁对利比亚进行海上封锁以阻止移民。与之同一阵营的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也持有近似观点,称不会将意大利作为“欧洲的难民营”。

  《华盛顿邮报》认为,移民是梅洛尼最容易带来彻底改变的领域之一,她的想法或将收窄非法移民进入欧盟的大门。

  不过,也有意大利媒体称,梅洛尼近期对待移民议题的态度渐趋谨慎,曾表示欧盟应与北非国家达成协议,推动难民合法进入欧洲。

  ——与欧盟关系

  梅洛尼曾表示不满欧盟过于官僚主义,认为意大利应在欧盟中保持相对独立性。为此,不少欧盟官员担心意大利“疑欧”的强硬右翼政府在乌克兰危机、欧洲冬季能源危机、区内通胀等问题所持立场不确定。

  面对质疑,梅洛尼与意大利兄弟党近年也做出了一些调整。法新社称,梅洛尼已逐渐淡化了对欧洲的激烈言辞,并放弃了主张意大利退出欧盟单一货币。

  意大利是欧盟复苏资金的最大受益者,新政府应对国内经济挑战又需要来自欧盟的大量资金,因此不太可能与欧盟闹僵。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表示,梅洛尼“可能非常清楚她需要比自己所希望的更亲欧”。

  早在议会选举前夕,梅洛尼在一场集会上表示,将“建立一个稳固、有凝聚力的政府”。如今,在历史经验与现实考验的注视下,这位意大利女总理能否带领新一届政府兑现承诺?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