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5.5G,它比5G多半G,将带来哪些影响?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0-31 11:38

近日,5.5G概念引发关注,它和5G究竟有什么区别,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什么是5.5G,有哪些特点?

  近日,在2022全球移动宽带论坛“5.5G与2030智能世界”媒体圆桌上,GSMA首席技术官Alex Sinclair表示,根据3GPP标准节奏,预计5.5G将于2024年进入商用阶段。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很多人可能对5G熟悉,对5.5G陌生。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称,5.5G的定义在通信行业来说是惯例,例如在3G时代向4G时代过渡时,就有3.5G甚至3.9G的说法;4G走向5G时,也有4.5G的概念。

  “5.5G本质上还是5G,但比5G速度更快,支持的频段更多。”项立刚称,技术上面看,5.5G可采用载波聚合等技术让网速更上一层楼,例如原来5G网络环境下载速度可能做到800Mbps,在5.5G技术下能做到1.5Gbps甚至2Gbps。

  华为5.5G总经理高全中认为,5.5G作为5G的升级版,其标志性的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联接和内生智能的能力,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带来哪些影响,利好元宇宙?

  Alex Sinclair称,近几代的移动通讯网络一般代际生命周期为10年,且在第5年左右都会出现一个分水岭,2.5G、3.5G及4.5G,都带来了性能显著增强、网络管理效率显著提升、能源消耗显著下降,5.5G也会起到相同的作用。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认为,5.5G将带来十倍于当前的网络能力,实现万兆体验、千亿联接和内生智能,满足丰富多样的业务要求,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

5G应用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而5.5G可能在元宇宙时代大有作为。“元宇宙的发展需要通讯网络的大幅升级,期待5.5G带来惊喜。”Aeindri Protoco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oon Jerin表示,高沉浸、低延迟、随时随地是元宇宙的主要要素,这对网络提出更高需求,尤其是提升虚拟社交、元宇宙游戏、沉浸式协同办公等场景的体验,现有网络条件力有不逮。

  高全中也认为下行10Gbps及毫秒级时延将构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桥梁,能使MR、XR、元宇宙产业规模发展。

  ITU未来网络和频谱管理处处长Walid Mathlouthi认为,在移动通信领域5G面向5.5G的发展阶段,频谱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超大带宽频谱发放、全上行频谱使用模式等将成为全球产业链共同关心的话题。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5G发展在加速。例如华为5G产品线总裁彭红华表示:“全球5G持续加速,商用三年已达4G商用前5年水平。”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8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895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5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0.3%,占比较上年末提升8.7个百分点。(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