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巴经济走廊激发“造血功能”,成为拉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05 11:37

“以前巴基斯坦经常停电,现在电力供应基本上得到改善,并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建巴基斯坦公司董事长、中建巴基斯坦PKM项目总经理肖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多名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国企业高管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自2013年启动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已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的投资,高峰时期为巴创造了7.5万个工作岗位。

图片巴基斯坦外卖快递应用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走过第一阶段,主要解决了巴基斯坦关键基础设施和能源短缺问题。如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计划在多个领域开启新合作。11月2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和商界人士会面。双方均表示要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夏巴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巴方愿同中方一道,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巴经济走廊进入新阶段

“第二阶段将会有一些重点项目取得新的进展,如瓜达尔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和卡拉奇环城铁路项目。同时中巴同意探索采矿业的新合作途径,扩大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行长王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原驻南亚国家武官成锡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阶段将聚焦产业、农业、民生方面的合作。王捷认为,巴基斯坦在生产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巨大潜力。

目前,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成为拉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双方在产能合作、产业转移、科技合作等方面已很明确,就是要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激发‘造血功能’,让‘血液循环’更好更快。”肖华说。

中企对“巴铁”投资不断

近日,巴基斯坦洪灾对当地基础设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据路透社报道,洪水给巴基斯坦预计造成30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损失。“这次巴基斯坦的洪灾,中国是最大的援助国,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个人共提供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成锡忠表示,11月2日中巴领导人会面后,中国将继续对巴基斯坦提供紧急援助,帮助其灾后重建。“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真心诚意帮助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夏巴兹这样说道。

“在今年洪灾爆发后,项目部主动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为当地民众修复因洪灾被冲垮的道路。”中巴经济走廊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经理宁光忠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常驻这里,真正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乡来建设,把当地巴基斯坦人当作自己的家乡人看待”。

产业合作推进贸易一体化

据商务部消息,11月2日,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商务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促进优质产品贸易,加强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合作。“不管是农业还是制造业合作,中巴两国都要让‘走廊’发挥作用,让投资取得回报。加速巴基斯坦的工业化和产业化进程也将惠及当地民众,加速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在价值链重构的过程中,‘走廊’也为新型国际合作起到示范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巴关系的特点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更为凸显。叶海林表示:“在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当下,中巴坚持合作释放出一个信号: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合作是正道,也表明在南亚区域,中国会继续推动贸易一体化,中国所坚持的多边主义仍是主流,也是应对地区形势变化的表率和示范。”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