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外华文媒体称赞海南黎村苗寨变迁:乐作民族文化传播者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05 11:49
海外华文媒体称赞海南黎村苗寨变迁:乐作民族文化传播者

  “这是我首次到访海南岛中部民族地区,发展变化让我感到惊喜。”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海南特色民族文化是非常值得报道的好素材,考察结束后计划连续发行多个英文专版,向海外读者推介海南,用精彩的“海南故事”诠释美好的“中国故事”。

  10月30日至11月4日,参加2022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17个国家2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人士, 深入到海南的热带雨林、黎村苗寨、自贸港重点园区参观采访。 连日来,他们到访白沙、东方、五指山、保亭等地的黎村苗寨,感受海南民族特色风土人情,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变化点赞。

图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 

  作为海南岛的最早先民,黎族有着璀璨悠久的传统文化。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黎族村落和传统民居引人关注。

  在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凝聚着黎族传统智慧的船型屋让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表示惊叹。白查村的船型屋历史悠久,因船型屋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喻为“黎族最后的精神家园”和中国少数传统民居的“活化石”。印尼《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说,海南黎族传统文化十分丰富,还有很多故事可挖掘,希望能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运用新媒体方式对外传播好海南文化,对接更多有合作意向的海内外人士来琼考察。

  “看黎家人从脱贫到乡村振兴奔小康的一系列变化和未来规划,黎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真是红火啊。”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观完黎族特色村寨什进村后,美国《华人网》总编辑于天竹发出感慨。

  什进村有一道特殊的“风景”——低矮的茅草屋、破旧的砖瓦房、新建的三层小楼,这三座房子见证了这个黎族村庄的巨大变迁。茅草屋、砖瓦房用来展示村史, 村民们都住进了新建的小楼。因毗邻著名旅游城市三亚,什进村附近先后建成了“呀诺达”和“槟榔谷”两家国家5A级景区,当地政府2010年开始引进企业,引导扶持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村貌焕然一新。

  洋溢着民族风情的小别墅、种有果树与蔬菜的小庭院、焕然一新的家居陈设,东方市东河镇苗村让人印象深刻。苗村是东方市东河镇唯一的苗族聚居村,以前居住的老村三面环水、远离城镇,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是难题。为提升苗村村民生活水平,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东方开工建设了东河镇苗村搬迁安置项目,今年7月底苗村168户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新家。

  村民梁代平一家五口人住进了五房一厅的两层小楼。梁代平介绍说,从老村搬迁到新居后,政府给每个人口分配5亩地,此外每人每年还能领到一万元的生活补助金,直至过渡期5年。现在家里种有1000多棵芒果树,加上槟榔、橡胶、花梨的收入,去年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甜。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走进海南省东方市白查村参访黎族船型屋。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走进海南省东方市白查村参访黎族船型屋。 

  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社长胡宪曾多次到访海南考察,此行以不一样的视角看海南地区发展,黎村苗寨的变化让她感触颇多:“苗村整体风貌很漂亮,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比较高”、“走进黎族村寨感受当地村民的生活变迁,黎族人民能歌善舞,脸上满满的幸福感,这让我深受感染。”

  胡宪表示, 对海南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印象深刻,她将把自己一路所见所闻带回加拿大,让更多人了解海南黎族苗族故事,感受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变化。于天竹表示,希望能将自己在艺术设计方面的所长,运用在黎族民间艺术、服饰文化上,助力海南民族文化的海外推广与交流。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