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90后”尼泊尔客商变抖音小红人:进博会让我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05 13:45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习近平

弗兰克自己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在中国成为“小网红”。在抖音平台,他拥有近10万粉丝,一条不到20秒的视频,最高能收获3万点赞量。

一切都发生得如此自然。就好像2020年,身在家乡“雪山之国”尼泊尔的他,听闻中国举办进博会,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参展。在和参展采购商洽谈时,他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广阔市场,于是选择留下来,开了店,拿到了更多订单,学会了中文和中国菜,爱上刷抖音,还参加了社区抗疫……

从认识、了解到融入中国,弗兰克只用了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和他一样,许多来自海外的客商通过进博会平台叩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意向成交额高达2700多亿美元。来自120个国家的展商参加进博会,有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更不乏像弗兰克这样的小客商。他们如同一个个贸易节点,连接着中国与世界。

“进博会让我选择中国”

作为一名平台创作者,弗兰克已经熟谙互联网产品推介技巧:在店里挑选一条漂亮围巾,提前排练几种系围巾的方式,这样才能在录制视频时一气呵成;视频时间也不能太长,不然观众会失去耐心……

其实,弗兰克很早就和中国互联网产生了连接。大学毕业后,他在家乡开了一间门店销售手工艺品,接待过很多中国游客。在和客人闲聊中,弗兰克学会了简单的中文,能用中文销售商品,还得知中国人在找美食攻略的时候,喜欢用“大众点评”。于是,他也在“大众点评”上注册了自家店铺,评论数从一两条到数百条,小店的知名度慢慢打开。

从那时起,他对中国的好奇便没有停止。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尼泊尔游客锐减,当地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许多像弗兰克这样依赖旅游业的小生意人无法独善其身。危机来临,弗兰克一筹莫展,听闻中国每年会办一场“很大的展会”,便抱着尝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

弗兰克申请的是最小展位,面积是9平方米。他每天早早地去展馆,向那些成熟的展商和采购商“偷师”,也收到了多家公司的合作意向,和其中两家签下订单,还接待了大批访客。第一次参展进博会,他的销售额近50万元。

“这个市场很大,是我以前想象不到的大。”参加完进博会,弗兰克发现,自己不需要满世界跑着找客人了。“只要待在中国,生意的变化就已经很大了,是进博会让我选择了这里。”

第三届进博会后,弗兰克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至中国,跑展会、计划开门店、经营淘宝店和抖音号,他的生活开始忙碌起来。2021年,他在尼泊尔驻沪总领事馆的帮助下,进入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并开设尼泊尔进口馆。这是他在中国开的第一家线下店,也是他事业的一个新起点。

“她们的手都是天使的手”

去年进博会,弗兰克带来了由尼泊尔妇女手工制作的手袋。它们拥有独特的造型设计,花色各异。尤其是手机包等小型款,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在上海设立公司时,弗兰克就是从这些蕴含手工技艺的产品里,找到了取名的灵感——“天使的手”。“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手工做的,大部分出自女性。能做出这样高质量的产品,她们的手都是天使的手。”

这些编织产品的买卖,不仅仅是单纯的商品交易,还关乎着数百名妇女赖以维持的生计。店内的编织产品,全都出自600多名当地妇女之手。“这份工作时间灵活,在家也能做。如果卖力的话,一个月可以挣到3000元人民币,比当地标准工资要多三四倍。”

在尼泊尔有一个妇女技能发展组织,向贫困妇女免费提供职业培训,教授她们手工艺品的技艺,并且提供原材料,生产手工编织产品。生产问题解决了,销售却不顺利。由于不了解他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这些编织品销路有限。

弗兰克主动和这个组织联系,并达成了长期合作。每年,公司都会根据各地市场的消费偏好,与生产者沟通,对产品进行调整创新。比如,中国消费者讲究时尚新鲜、追求独一无二风格,还对手机包、电脑包等小巧品类有需求。这些市场风向,都会第一时间传到尼泊尔。

弗兰克希望进一步打开市场,进博会就是他所看重的机会。在手袋之前,弗兰克公司的羊绒围巾、羊绒衫等商品已经在进博会上亮过相,并接二连三收获订单。一位来自深圳的采购商在进博期间便关注到了尼泊尔的羊绒制品,特地远道而来,希望长期合作。进驻绿地贸易港后,弗兰克一年的销售额增长了近30%。

弗兰克还把家乡的唐卡带来中国,每一张唐卡都是由尼泊尔当地的老手艺人,用珍珠、玛瑙、孔雀石等珍贵矿物宝石磨成粉,作为颜料绘制而成,经历千百年依旧保持绚丽。今年,这些极具收藏价值的唐卡,也会从数千公里外的尼泊尔出发,叩开进博会的大门。

“我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今天是下雨天,你们好好在家里待着,可以看电视、做饭、陪陪家人,我会把你们的快递送上门。”在一则4月发布的抖音视频里,弗兰克戴着口罩,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外还裹着一层雨衣。他正准备给小区居民们送快递。视频里,弗兰克的汉语已经说得很流畅。

今年4月,当所在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志愿者人手缺乏时,一人在家的他立即选择报名参加。“中国和尼泊尔是近邻。之前我们发生大地震的时候,中国带着许多物资第一个赶到援助。现在,我生活在这里,希望尽微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志愿服务的日子,要比想象中辛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热天,手里的活儿都不能停。他还会将日常工作的片段,在网上发布分享。在评论区,网友们表达着感谢:“看见你为上海付出,我们真的很感动。保重身体!”“谢谢今天把菜送到我父母那里”……

慢慢地,社区里几乎人人都认识这个帅小伙。一起做志愿者的阿姨会拿他打趣:“后悔没早认识你啊,不然的话,就把女儿嫁给你。”也有来小区送外卖的小哥跟他说:“我关注你的账号了,是你的粉丝!”虽然那段时间很累,但是他觉得,“交了这么多新朋友,值了”。

疫情多少给生意带来了影响。不过,弗兰克仍然怀抱希望。有了前两次成功的经验,第五届进博会一启动,弗兰克立刻报名,展位面积较往届翻番。“我十分热爱中国,会一直报名参加每一届进博会。当然,我对中国的消费市场也非常有信心,相信这次会带来新的收获。”

【专家点评】

塑造更包容普惠全球化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和许多外国商人一样,尼泊尔人弗兰克通过进博会平台与中国结缘、在中国发展,享受着中国市场的魅力与红利。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作出郑重承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面对巨大的全球发展赤字,中国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包括进博会在内的一系列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这种开放合作、做大蛋糕的思路与行动,既体现出中国的担当,也标志着中国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参与者”与“融入者”成长为“建设者”与“引领者”。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进博会之所以能够吸引各国客商纷至沓来、一来再来,归根到底就是它在上海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举办,背靠着快速崛起、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进博会的巨大平台效应能让像弗兰克这样的小微企业、冷门展品、最小展位得到中国市场的关注,也能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扩大对华出口开辟便捷开放的“上海通道”,在此过程中,上海的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也在进一步凸显与确立。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扩大开放着眼的不仅是做大对外经贸规模,更是为了促进全球包容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作为深度融入全球化浪潮的国家,中国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新规则的过程中,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机遇,既是对中国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依托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市场开放,中国正积极参与塑造更加包容普惠的新型经济全球化。“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这既是中国强烈的殷切期盼,也是中国满满的国际情怀。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