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欧盟高级官员对拜登政府感到愤怒:我们还是盟友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28 12:03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报道,“事实是,如果你冷静地看待这个问题,从中获利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因为他们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了更多的天然气,还因为他们出售了更多的武器。”近日,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在谈到俄乌局势时,对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如是说道。

目前,欧洲深陷能源危机,越来越多的欧盟高级官员对拜登政府感到愤怒——欧洲受苦时,美国却在乌克兰危机中大发“能源财”和“军火财”。欧盟官员直言,美欧关系正处在一个“历史性时刻”。

图片来源: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欧盟愤怒,美国无视

据彭博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曾公开指责美国在售卖天然气上搞“双重标准”,使得欧洲人支付的价格几乎是美国人的“三到四倍”。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也指责华盛顿虽是“友好国家但收取天价费用”,呼吁其“表现出更多团结”,帮助降低天然气价格。

然而,对于欧盟的愤怒和指责,美国却选择无视和拒绝。

“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是俄乌局势和普京对欧洲发动能源战争造成的。反而,美国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急剧增加’,才能帮助欧洲摆脱俄罗斯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回应道。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11月中旬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会议上,当欧盟领导人就美国高价天然气问题与拜登交涉时,拜登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其他欧盟官员和外交官一致认为,美国对欧洲售卖高价能源后果的无知令人担忧。 

另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以约6000万美元的价格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LNG)装满一艘船,运抵欧洲后出售价格即飙升至2.75亿美元,除去运输等成本,每艘LNG运输船获利逾1.5亿美元。

“这是目前为止令人难以置信的套利价格,”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天然气业务主管菲利克斯·布斯(Felix Booth)说道。“任何拥有天然气并希望其价格上涨的人都获得了‘难以置信的’利润。”

欧盟的怒火恐怕还得继续,据专家预测,美国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未来预计仍将保持类似高位,因为德国等政府为确保供应供暖和工业发展,将大量进口化石燃料。

“华盛顿还是欧盟的盟友吗?”

Politico指出,与此同时,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也再次将跨大西洋贸易战的担忧提上了政治议程。今年8月,拜登签署总价值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旨在通过大量补贴和激励措施,帮助美国本土制造的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电池等产业。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欧盟指责其方案具有“保护主义”和“歧视性”,担心美国政府此举会导致欧盟贸易锐减,陷入“全面恐慌模式” ,当前正在紧急制定补贴计划,以挽救欧洲工业被竞争对手淘汰。 

“《通胀削减法案》改变了一切,”一位欧盟外交官发出质疑,“华盛顿到底还是我们的盟友吗?”

德国环境保护部部长莱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也表示:“(欧盟和美国)关系中的贸易问题正在经历一场逐渐蔓延的信任危机。”

当前,德国和法国已公开表明两国将“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以应对《通胀削减法案》“所带来的不可想像的后果”,不排除在欧洲增加对产业的援助力度。

Politico援引欧盟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需要意识到,许多欧盟国家的民意正在转变。”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