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战火中的乌克兰农业危机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04 12:03

35a85edf8db1cb13fe439c9ad04a104492584b3d

2022年末,严冬已经来临,笼罩在乌克兰上空的战争阴霾仍未消散。作为“欧洲粮仓”,乌克兰的农业生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机。

乌克兰位于欧亚大陆,国土面积约60.3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乌近70%的国土面积是黑土地,占全球黑土面积的40%。珍贵的黑土含肥量高,非常适宜植物生长。同时,乌克兰的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上百条100公里以上的河流,自然湖泊达3000多个。

优越的自然环境是乌克兰拥有发达农业的先天条件,而发达的农业技术则为其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当年,乌克兰农业科学院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农科院的领头羊,以体系健全、阵容可观、成果突出、潜力巨大而著称。现在,乌克兰农业科学院以及乌克兰国立生命与环境科学大学一道承担着发展乌克兰农业技术的使命。

占尽天时、地利和技术优势,乌克兰农产品历来产量颇高且质量上乘。苏联时期,土地仅占苏联国土面积2.7%,人口占18%的乌克兰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提供了大量的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特别是在20世纪70至80年代,乌克兰为苏联提供了约25%的马铃薯、20%的小麦以及33%的蔬菜。1988年,乌克兰的农产品产量更是达到了顶峰,人均生产1000公斤小麦、155公斤肉、118公斤食糖,成为名副其实的“苏联粮仓”。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约有55%以上的土地用于农耕,70%的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农业仍然在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乌克兰的农业生产为包括谷物和饲料作物在内的多元组合,其农作物出口到全球近60个国家。乌克兰还是世界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国和葵花籽油出口国,2019—2020年度在谷物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二,享有“欧洲粮仓”的美誉。

乌克兰农作物生产分春播和秋播。春播时间从3月份开始并持续到5月份,主要种植玉米、大豆、葵花籽,当年9月收获。秋播每年8月播种,主要种植冬小麦,来年7月收获。2021年是乌克兰的丰收年,共收获3250万吨小麦、1000万吨大麦、3750万吨玉米……该年,乌克兰出口了7000多万吨谷物和食用油料作物,创历史纪录。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这场在乌克兰领土上展开的世界地缘政治大博弈引发了新一轮的乌克兰危机。世界在关注战争形势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冲突对乌克兰的农业生产、农产品出口,以及对世界粮食市场的影响上。

“民以食为天”,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对乌克兰这个以农业生产为重的国家来说,具有更加非凡的意义。2022年初,乌克兰遭遇了独立以来最严峻的春播形势。在俄乌局势升级前,乌克兰预计春播面积为1500万公顷。但实际上,乌克兰春播面积减至约700万公顷,比2021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今年,战火延绵之下,乌克兰的粮食收获任务得到了基本完成。究其原因有三:其一,2021年,乌克兰的秋播作物占地780万公顷,其中冬小麦占668万公顷。由于2022年收割的冬季作物是2021年播种的,这不同程度地缓解了2022年作物的播种压力。与此同时,2022年粮食产量也因此不会出现雪崩式下降,降低了乌克兰人因粮食短缺遭遇饥饿的可能性。其二,乌克兰作为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其多年来对农业的重视在危机时更见效果。2022年,乌克兰种子自给率达75%,所需化肥量的80%都有库存。其三,武装冲突所涉及的地区主要是乌克兰东部工业区,而乌克兰粮食产区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受武装冲突的直接威胁较小。

2f738bd4b31c8701901b17552b61d8250608fff8

然而,如何将那些已收获的农作物运送出口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这还关系到其他一些国家的粮食安全。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等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国,两国的冲突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国际运输成本增加、粮食供给量遭受冲击、粮食和化肥价格暴涨,出现了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粮食危机。尤其是非洲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人民的餐桌供应受到威胁,几亿人的生命和生计在粮食危机面前展现出巨大的脆弱性。俄乌冲突致使乌克兰港口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港口停运、物流中断,出口通道严重受阻。7月22日,在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在伊斯坦布尔签署了《关于保证粮食和食品安全运出乌克兰港口的倡议》,即“黑海粮食协议”。这是一份有关取消对俄罗斯产品出口限制以及俄协助外运乌克兰粮食的多边协议,协议保障了从包括敖德萨在内的三个港口经黑海外运粮食、食品和化肥,有效期120天,到期后可自动延期120天。7月27日,在伊斯坦布尔成立了监督运输船和运输物资去向的联合协调中心,联合国网站还专门开辟专栏,介绍农产品船只行驶线路和接收国情况。虽然这些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过一些偶发状况,协议的有效执行仍面临重大考验,但总体上来说,是迈出了解决全球粮食危机的关键性一步。

乌克兰今年的农业收成部分依靠去年的储备,因此情况没有极端恶化。但如果战事拖延,和平无望,2023年乌农业生产形势将比今年更加严峻。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见到这种情况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启动了“乌克兰局势快速响应计划”和“粮食储备支持战略”。这些措施包括向乌克兰提供4000万美元,帮助其解决粮食储备设施短缺问题,提供1700万美元帮助乌克兰在2022—2023年度储备240万吨粮食。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粮食储备支持战略”还包括加强政府在边境出口设施设立的粮食商品检测和认证能力,促进和保障乌克兰粮食出口,以缓解可能出现的粮食紧张局面。

目前,俄乌冲突已然演变为双方长久对峙的局面,“俄乌双方回到谈判桌前,早日结束战事”成为爱好和平的人们最热切的期盼。2023年春天,农民将播下新的种子,也播下新的希望。但愿到那时,乌克兰人民和种满庄稼的大地能够迎来和平的阳光。

(作者:刘丹,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