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可以消失的建筑--卡塔尔世界杯974体育场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04 12:44

微信图片_20221204123836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卡塔尔首都多哈,世界杯G组塞尔维亚对阵瑞士的比赛开始前,974体育场的部分景象。

卡塔尔多哈12月03日报道,卡塔尔为世界杯建造的7座体育场中,有一座将在世界杯结束后消失。这就是多哈974体育场。这是一个港口边的建筑,有4万多个座位,部分由回收的集装箱和钢铁建造。

卡塔尔表示,该体育场将在世界杯结束后全面拆除,并可能被运往需要基础设施的国家。外界专家赞扬了这一设计,但表示还需要了解更多关于比赛后体育场的情况。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卡里姆·埃尔根迪(Karim Elgendy)曾担任世界杯气候顾问,他说:为可拆卸性进行设计是可持续建筑的主要原则之一。它允许建筑场地的自然恢复,或将其重新用于其他功能,在我们称一栋建筑为可持续之前,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全球能源相关的碳排放中,近40%是建筑排放的。其中,约10%来自“隐含”碳或与建筑的建造、维护和拆除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

卡塔尔因对待低薪劳工的方式而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这些工人为世界杯建造了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体育场、地铁和其他基础设施。但卡塔尔表示,这些批评忽视了近年来卡塔尔实施的劳工改革。974体育场是卡塔尔为世界杯建造的唯一一个没有空调的场馆,它以卡塔尔的国际电话区号和建造体育场所用的集装箱数量命名。

在上周五瑞士队击败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这里的空气明显比其他场地更加潮湿和炎热。该体育场只在晚上温度较低时举行比赛。

设计了974体育场和另外两座世界杯场馆的Fenwick Iribarren建筑事务所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建造一头“白象”,(英语意为大而无用的东西)即在比赛结束后被闲置或未充分利用的体育场,就像前几届南非、巴西和俄罗斯世界杯后发生的那样。

卡塔尔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在世界杯结束后改造其他六座体育场的计划。许多座位将被移走。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用作974体育场的建筑单元,也用作建筑内部的厕所等设施。像巨大的乐高积木一样,鲜红、黄、蓝的波纹钢盒子悬浮在钢层之间。这个设计给了体育场一种工业的感觉。

卡塔尔并没有详细说明比赛结束后这座被拆卸的体育场将被安置在哪里,甚至也没有说明何时将其拆除。

组织者表示,这座体育场可以被重新利用,在其他地方建造一个同样大小的场馆,或者多个较小的场馆。它的部件运往哪里很重要,因为将它们运往数千公里外会产生排放。

负责调查卡塔尔世界杯可持续发展计划的环境监督组织“碳市场观察”(Carbon Market Watch)表示,974体育场的碳足迹是否比永久性体育场更低,取决于“这座体育场被运输和重新组装的次数和距离”。国际足联和卡塔尔在一份估计体育场排放的报告中承认了这一点。

他们估计,如果这座体育场只被重复使用一次,只要它被运送到7000公里(约4350英里)以外的地方,它的排放就会比永久性体育场低。他们说,如果它被重新使用不止一次,它可以被运到更远的地方,而且仍然比永久性场馆污染更少,因为建造多个新场馆的能源消耗非常大。

卡塔尔的世界杯组委会——最高交付与遗产委员会没有回应有关世界杯后计划的更多信息的请求。国际足联和卡塔尔表示,该报告也没有考虑体育场重新使用后的运营排放,因为不同国家的标准不同。拆卸和运输建筑部件所需的能源显然需要估算,但它不太可能超过建筑材料所包含的碳。

就目前而言,体育场的设计吸引了观众的兴趣。在任何一个比赛之夜,进出体育场的球迷都会在它现代化的工业外观前自拍。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